•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常国:强化“四种功能”过好“主题党日”
    发表时间:2017-06-2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山东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在推进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推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的深度融合,不断强化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四种功能”。笔者认为,“四种功能”为各级党组织如何把握和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提供了借鉴,是让党组织活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的有效举措;是落实落细“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

      要增强主题党日的政治功能,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钙”,社会越发展、越进步,党员干部就越要“补钙”,时刻保持头脑冷静、意识清晰,不为社会不良言行所蛊惑、所动摇,坚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用好主题党日开好组织生活会,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查不足、摆问题、析根源、定承诺、促整改,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统一意志、增进团结。通过主题党日,既要让党员人“聚”起来,还要通过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让“心”聚起来,只有“身心”合一,才能强身固本。因此,每个支部在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时一定要定好方案,认真实施,让每个“党日”都有“主题”,让每名党员都有“收获”,切莫走了过场,流于形式,切实发挥好主题党日的政治功能。

      要增强主题党日的教育功能,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修养应是每名党员坚持不懈、一以贯之的政治要求和品德追求。修好“身”,才能更好地“齐家治国平天下”。要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要发挥好“三会一课”这一党内重要的政治制度,改变过去制度难以走下“墙”,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目标和要求,开好、开实党员会,上好、上活党课,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的形式,通过“声情并茂”“图文俱佳”的形式灵活教育形式和方式,让党员看得见、听得清、学得好,在有声有色、有情有景、有思有悟中提升党性修养。

      要增强主题党日的管理功能,打造过硬队伍。主题党日既是教育党员干部的有效载体,也是管理党员干部,打造过硬党员干部队伍的有力平台。要通过主题党日活动,集中晾晒“党务政务财务”,给党员群众明白,打消心中疑虑,增强对组织和干部的信任;要通过主题党日开展“大事公决”“听证”,党员述职评议、评先树优等工作,让“民主之风”“政治清风”在主题党日充分“迸发”,让“团结之气”“先进之气”充分凝聚。要通过主题党日,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党员集体开展活动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开展集体活动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视情况轻重,采取整顿措施,进行组织处理,切实通过主题党日将党员干部“管”起来,“理”起来,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要增强主题党日的服务功能,发挥先锋作用。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主题党日为党员集中开展公益性、服务性的活动,充分展示党员能力、作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条件和平台,能够明确活动“主题”,突出服务“主体”,在服务活动中增强团结意识、争先意识、担当意识。通过在教育中服务、在服务中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带头工作、带头创业、带头服务、带头吃苦、带头奉献,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组织添彩。(作者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