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永海:领导干部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
    发表时间:2017-06-29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的确,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注意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就可能在顺境时自我膨胀,逆境时怨天尤人。这既无益于事业,有损于工作,也贻害健康。善于自处,根本在于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同时有必要涵养一些“反求诸己”的功夫。

      增强大局意识。做好工作必须认真研究大局、读懂大局从而自觉服从大局,围绕大局开展工作,才会事半功倍,同时避免工作上失误、心理上失落。当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根本遵循。强化大局意识就要自觉服从大局,为大局能舍弃局部利益、个人利益。在大局中,每一个局部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局部间的配合、协调至关重要。只有胸怀大局,才能做到乐于奉献,自觉服务于大局。这就要在改造主观世界、提升情操境界上下功夫。战国时的蔺相如为了赵国的安全大局,主动避让自恃功高德劭的大将廉颇,至今为人传颂。

      善于找准位置。领导干部要有明确的位置意识。任何一个工作岗位,都有其一定的权力、责任、义务规定,同时在系统、单位、团队中对其作用也有明确的要求和期待。明确职责是认真履职、担当负责、不逾不缺的前提。领导干部要有宽阔胸怀,服从于位置要求,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主从轻重。身在主要领导岗位,则责无旁贷、勇于担当,善于团结同志,不揽功诿过,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发挥主导作用、承担主要责任;身为副职,则恪尽职守、当好参谋助手,充分尊重主要领导,善于补台,为主要领导分忧、为工作分责;居于重要关键岗位,则心怀戒惧、披肝沥胆、不辱使命;处于辅助边缘地方,也要倍加珍惜、不怨不懈、发热发光。领导干部要善于团结,积极主动发挥作用。要有容人纤介的雅量和求同存异的智慧。

      崇尚正派公道。正派公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政治遗产,饱含着政治智慧。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对于领导者、管理者的道德要求早已成为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政者,正也。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身正,不令而行”,这是全社会、全民族对于管理者的基本要求。新时期,坚持正派公道是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立身之本和底气所在,也是群众和下属的真实期待。必须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选人用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敢于坚持原则,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坚持正派公道,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持续的定力。而要做到正派公道,根本取决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取决于时刻铭记人民立场。

      坚持求真务实。只有守住内心的平静,才能摒弃杂念纷扰,做到持之以恒、心无旁骛地埋头于事业,真正有所作为。这就要求我们增强战略思维,以长远眼光充分认识事业的长期性、连续性,据此作出工作规划和安排。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稳妥推进各项工作。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唯一不变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从20世纪50年代起,山西省右玉县13任县委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硬是在贫瘠的黄土地干出了绿色右玉,至今老百姓说起来哪个书记也没忘。这就启示我们注意克服急功近利、躁进求成心态,遵循客观规律,甘当开路者、铺路石,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