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杨奎:基层干部当有“三态”
    发表时间:2017-06-27 来源:求是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说文》曰:“态,意态也。意态者,有是意,因有是状,故曰意态”。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基层组织的“主力军”,其工作状态直接决定政府行政职能的发挥、直接影响群众享受政府服务的质量。良好的意态造就优质的服务姿态,以意态浅谈,基层干部当有“三态”。

      当有坚如磐石、矢志不渝的“固态”。罗曼罗兰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基层是锤炼干部的“大熔炉”,基层干部“动心忍性”,方能“百炼成钢”。基层艰苦的条件、复杂的情况要求干部必须充满热情、坚实可靠。倘若缺乏坚定信念的支撑,基层便容易成为干部失去自我、沉溺茫然的“事发地”。

      《资治通鉴》云:“推心委任,坚定不移,则天下何忧不理哉”。直面困难、直面一线的基层干部,须保有一颗坚定不移的“初心”——如焦裕禄般初心不忘、亦如邹碧华般心善志坚。党的宏伟事业正因基础如此,所以筑牢堡垒、得道多助。

      当有各向同性、不偏不倚的“液态”。古语云:“不患寡而患不均。”基层干部当如液态流体,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发挥何种职能,都需液态般的各向同性、公平无私,把自己的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在工作道路上不为安肆志,不为危易行。“其身正,不令而行”,刚正不阿的基层干部必将得到群众拥护,工作也更加如鱼得水。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基层干部当有铁的意志、水的柔情,不偏不倚,永葆造福一方的“善心”——面对集体利益夫唯不争、面对基层工作无私向善。基层干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代言人,当做内心如液态水般纯净的基层人,方能奈住寂寞、守住清贫,得基层之“道”。

      当有不拘一格、屈伸自如的“气态”。习近平说:“基层干部要接地气”。诚然,基层干部需从严、从清要求自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同时更要不拘一格,接地气、有生气,保持一颗敢于变革的“热心”——如廖俊波同志所言“要发展就要不惧怕突破各种条条框框”。基层干部需灵活多变敢于打破常规,在复杂的形势面前气定神闲。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纷繁复杂的事态,其工作之特殊性决定了自身必须要能屈能伸,胸有气度。汉·袁康《越绝书·外传纪策考》:“始有灾变,蠡专其明,可谓贤焉,能屈能伸”,在基层既有锐气、也有和气,屈伸自如,方可谓党的“贤能”好干部。(作者单位:中共水城县委组织部信息办)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