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陆国荣:让党员意识回归本位
    发表时间:2017-06-26 来源:求是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战斗力的源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持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然而,从近年来党员队伍建设的总体情况看,少数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缺失,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积极、执行党的基本制度不主动、履行党员权利义务不作为的问题甚至还比较突出。以上问题,究其本质,暴露了少数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虚化淡化弱化:一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随意性大、工作开展不正常。二是党员教育宽松软,学习一般化、管理人情化、考核形式化。三是发展党员质量不高,标准不严格、程序不规范。四是活动载体上下一般粗、同质化严重,党员作用无法有效发挥,自身价值难以体现。

      在西方政治学中,“塔西佗陷阱”通常是指当政府部门失去公信力时,真话变假、好事变坏,落实在党建工作中,如果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出现问题,失去了应有的号召力和感召力,久而久之,党员同样也会对组织产生隔阂,精神懈怠、迷失自我。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让每一名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回归本位、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任务,引导广大党员深学、实做、真改,关键就是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要求传导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建从根子上强起来、硬起来,把党员真正动员起来、凝聚起来。

      一是要把从严管理落实到位。以组织设置、人员配备、制度执行、场所建设、基础党务为重点,推动党建规范化向基层党支部延伸;探索积极分子考察推优、发展对象培训推优、组织部门与街道联合谈话考察等形式,推动党员发展精细化向基层党支部延伸;明确常规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制定基础党务工作手册,采取组织部门调研指导,离退休干部督促抽查,不同地区、不同层级联合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推动考核管理立体化向基层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延伸。

      二是要把激励保障落实到位。整合系统内、各领域教育培训资源,推动传统教学方式与“互联网+”信息共享方式有机结合,实施党员菜单式点学服务,建立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全体党员全员轮训体现。加大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宣传表彰力度,探索将基层党务干部津贴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同时,管理使用好党费,适度提高标准、扩大范围,加大对老党员、困难党员的关爱帮扶力度。构建“党建+X”资源整合平台,为优秀党员提供更加灵活高效的社会化服务,更加便捷优厚的金融保险服务,更加全面具体的就业扶持政策,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要把正向引导落实到位。强化看齐意识,打造离退休党支部示范点,充分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从党员标识、承诺践诺入手,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工作和服务中主动亮出身份、亮出承诺、亮出业绩,树立形象。立足各领域基层党建实际,分类细化基层党组织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差别化管理,健全完善党员服务效能评价机制,以党员先进引领社会正能量,激发各领域、各行业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激情。(作者单位:中共昆明市呈贡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