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侯庆:爱背的石头不嫌重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学习廖俊波同志精神

     

      当大家提起“包工头”时,或许会先入为主地将其与工程承包商联系在一起。我们都知道,许多城市,如果没有包工头他们,那么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特别是文化水平的低务工者,很可能面临失业的危险。所以说,包工头在当前社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被自己女儿戏称为“包工头”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从政的20多年时间里,常年奔波在项目建设、园区开发、脱贫攻坚一线,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挥汗苦干,换来了当地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我们不得不感慨他的实在,也不得不向他致敬。

      回顾廖俊波同志的一生,他用“背着石头上山”的“苦干”精神,带领当地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快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俗话说得好,爱背的石头不嫌重,爱干的事情不嫌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将群众的事当作自家事,再苦再累也不嫌麻烦、不嫌辛苦,耐心细致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只有工作做得好,就不怕被人民群众所遗忘。

      责任感源于主动作为的态度。态度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对待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琐事,到底是选择积极主动应对,还是选择回避推诿?笔者认为,凡是具有强烈责任感的党员干部,都必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廖俊波同志主政政和时,面对这个被称为“省尾”的落后县,他没有得过且过,而是主动作为,带领大家奋勇拼搏,将曾经的倒数第一县变成了如今的全省十佳县。事实证明,凡事主动作为者,无一把责任扛着肩上,群众放在心上。

      责任感源于说干就干的速度。“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面对稍纵即逝去的发展机遇,如果不能快速果断地行动,那就只能眼睁睁地看其溜走。与廖俊波同志一起工作过的同志,都纷纷交口称赞。说他干起事来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绝不拖泥带水。甚至他的日程安排犹如“铁人赛”,经常上午还在南平市开会,下午就已经到百公里外的武夷新区调研。这说明,当责任感遇上说干就干的果断和时不待我的精神,那么就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俊波速度”:?南平航天体验馆从签订协议到建成,仅仅用了80天;计划总投资2亿元的闽铝轻量化车厢和物流车项目,从签约到建成投产只用了69天。

      责任源于苦干实干的力度。有过烧水经验的人都懂得这样一个道理:烧水烧到99度仍然是水,只有烧到100度才是开水。言外之意,唯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用真心、出真力,才能将梦想变成一个个现实。例如,为发展政和的工业,廖俊波深入一线,用切实的行动“一脚一脚地踩出了一个省级工业园区”,仅仅几年时间,就引进创办了60多家规模企业,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在平常的工作中,我们要秉承发扬廖俊波同志的“钉钉子”精神,不怕苦、不怕累、用真心、出真力,不断提升为民办事能力,为当地群众的幸福生活贡献一己之力。(作者单位:四川省眉山青神县工业开发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