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嘉言:强力问责破解恋权任性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强力问责破解恋权任性

      作者:嘉言

     

      湖南省益阳市纪委近日通报2起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其中益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谢辉竟然擅自将已经下放的登记批准权收归为“私权”。在未经集体研究的情况下,益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调整部分企业登记批准权限,将原已下放到政务中心窗口、可“一站式”办结的三类前置许可经营项目收归谢辉本人签字审批。

      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的“开门第一件大事”,连续5年都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开年第一议题。对国务院各部门现存的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承诺,不仅提前超额完成,而且还在持续“加码”深化这项改革。可就在简政放权已成社会共识,其带来的活力逐步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广大企业和群众业已感受到更多便利的当下,本该踩着油门往前冲的某些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却开启了“倒车模式”。

      早已下放到政务中心窗口、能“一站式”办结的事项,非要收归副局长本人签字审批;可审批权重回手中了,他大部分工作日又不去窗口现场办公……“一支笔”攥得紧紧不放手,副局长身份又抬得高高鲜露面,不但未能提供高效优质便利服务,反而增加了企业办事流程,增加了群众办事成本……

      在简政放权剩下的都是“啃硬骨”,“放管服”已经步入“深水区”的当下,一下搬走职能部门割舍不下的“利益”,实为不易。可本案例中的事项既非“硬骨头”也非“深水区”,谢辉“开倒车”的原因为何,通报中没有具体交代。但有一点应当是确凿无疑的,即这是未与中央大政方针保持一致,是有令不行、政令不畅的现实表现。

      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执行,决不允许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不讲政治纪律,就难免“转向”,也难免“挂倒挡”。

      减权限权是预防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也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改革深入推进至今,如果还有人用权任性,抱着部门的“小算盘”打着自己的“小九九”,甚至“向后转”,就是明显的“不作为”,又是典型的“乱作为”。对这样的单位和干部,要强化责任追究,该打的板子要狠狠打下去。对涉及腐败的,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予以惩治。(嘉言)

    网站编辑:贺绿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