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邦和:打好党建扶贫“四张牌”
    发表时间:2017-06-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贵州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落实情况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笔者认为,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硬仗,要打好党建扶贫“四张牌”。

      打好“组织牌”,建强党建扶贫“指挥部”。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建扶贫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领头羊选的好,就能形成“羊群效应”;领头雁选的优,就能铸就“群雁齐飞”。只有把基层党组打造成为脱贫攻坚强有力的“指挥部”,才能让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新航向。因此,必须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着力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部领导班子,坚持把政治素质过硬、能力过硬,有奉献精神的党员选为“一把手”,并着力强化党建扶贫“抓书记、书记抓”的“主业”意识,确保党建与扶贫“比翼齐飞”。同时,要全面强化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强化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把党支部打造成为一支坚定理想信念、带领群众致富、真诚服务群众、勇于开拓创新、公道廉洁正派的“特种部队”。

      打好“服务牌”,把稳党建扶贫“方向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只有立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才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因此,要充分发挥好党建服务功能,通过抓好服务,抓实扶贫工作,让党建与扶贫“双驱动”。党支部不仅要当好“服务员”、“店小二”,当好参谋助手,为贫困群众谋策略、送思路、找准贫困的病根,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而且还要积极帮助制定帮扶措施,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积极向上级争取帮扶技术、帮扶项目,以此让“输血”与“造血”并举,实现长远发展;同时,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对服务群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强化支部的学习功能来提升支部的服务功能、政治功能,让党员受教育,群众真正得实惠。

      打好“制度牌”,系好党建扶贫“安全带”。推动党建与扶贫双促双赢双推进,激活党建扶贫的“一池春水”,需有制度作保障。只有不断完善党建扶贫的各项机制,才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提供坚强的后盾。因此,要进一步完善重要问题集体议事决策制度,集众人之智合力攻坚克难,确保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要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推行党建与扶贫互推共进的工作措施,采取干部结对帮户的方式,层层建立结对帮扶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扶贫工作的制度机制,通过认真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定点帮扶机制、服务保障机制等,将党建扶贫成效与绩效挂钩,全力打造基层互助体,促进抱团发展、携手脱贫,进一步激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

      打好“创新牌”,装上党建扶贫“助推器”。创新是动力之源,是跨越之基,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打开扶贫的思路,只有创新才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因此,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切从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实际出发创新党建扶贫方式。比如利用现有资源推陈出新,采取“抱团发展”、“党群结对帮扶”、“党建+公司+农户”、“党建+公司+基地+农户”、“党建+电商”等模式,促进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惠民措施,真正送到群众的“荷包里”和“心坎里”;要善于借鉴各地党建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组织设置,把支部建在田间地头、建在产业链上,发挥好党建优势;要充分利用学习教育的契机,民主生活会的机会,创新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微博、微信等,强化平台互动,以学促用,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作者单位:贵州省黎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