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鹏:传扬黄大年的品格力量
    发表时间:2017-06-0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品读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他用58载的短暂人生,书写了什么是奉献,回答了什么叫担当,以高超的学术、高尚的品德,筑就一段感人至深的生命历程,留下一座弥足珍贵的精神富矿。从黄大年同志身上,能够感悟到他用一生写就的“诚、痴、淡”品格力量。

      “至诚”情怀——树立“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国家在召唤我们,我应该回去!”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是他心中不变的信条;对祖国的大爱,是黄大年心中最炽热、最真挚的情感力量。无论身在何处,《我爱你,中国》都是他最喜爱的歌,歌里有他对祖国的深深眷恋:“回国的根源就是情结问题,我惦记着养育我成长的这片土地。”这是一个朴实而简洁的答案。一个人应该怎样爱国、如何报国?黄大年为我们树立了价值标杆和光辉榜样。他用生命践行了“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誓言,为我们树立了价值标杆和光辉榜样。我们每一个人,如果都能始终做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做到在实干苦干、奋力拼搏中彰显爱国之情、诠释报国之志,就能至真、至诚、至深为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

      “痴迷”精神——传扬“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黄大年同志把科研当作‘情人’”,“每年出差130多天”“经常吃了速效救心丸搞工作”……黄大年同志凭着一股“疯劲”“痴劲”,与众多科学家一起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他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帮助每一名学生设计成长路径,为他们修改每一篇论文;他爱生如子、倾注关爱,热心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关心学生们的思想和生活;他慧眼识才、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和凝聚了一大批创新人才。如果我们都能做到像黄大年同志那样,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拿出“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守,拿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执着,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就能不断超越自我、勇攀高峰,不负时代、不负年华,交出精彩的人生答卷。

      “淡泊”情操——践行“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以出世的态度做人,以入世的态度做事”。黄大年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海外工作研究多年、积累了丰富经验,回国后便带领团队义无反顾投身科技创新的竞技赛场。从白手起家、填补空白,到赶超先进、跨越极限,黄大年始终凭着一股子创新精神攻坚克难,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创造了非凡业绩。他抓科研,他只看绩效不留面子;用资金,他只认项目不认关系。如果我们都能做到像黄大年那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敢于担当、勇于担责,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就能用实际行动实现自身价值、创造非凡业绩。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黄大年教授永远离开了,但是他的精神像一盏明灯,点亮了信仰之光,照亮了报国之路。只要我们都能以黄大年为榜样,拿出甘坐“冷板凳”的精神,保持一股“疯劲”“痴劲”,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就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抒写无愧时代的壮美华章。(作者单位: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贺绿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