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桑林峰:提拔是信任更是考验
    发表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换届之际,很多领导干部因政绩突出被组织提拔重用。在这里给领导干部提个醒,其实这也是一种考验。这里面有很多东西需要注意。首先,领导干部升迁之后,权力大了,如何管好权、用好权是个考验。其次,自己官大了,受到“围猎”的可能性也更大了,如何避免被“围猎”是个考验。还有,官大就意味着责任大了、担子重了,能否履好职、尽好责也是个考验。

      历史上,很多为官者坚持“清、勤、慎”三字,经受住了提拔的考验。宋真宗年间,向敏中升任宰相。当时宋真宗认为,向敏中指不定会高兴成什么样子。结果,派人过去一看,却看到了这样的场面:向敏中家大门紧闭,敢带着东西上门道贺的客人,全都被毫不留情地轰了出去。宋真宗还怕他作秀,又深入调查一番,才得知他家连酒宴都没摆。服气了的宋真宗无限感慨:这向敏中真是经得起提拔啊!

      在我们党内,很多领导干部同样经受住了提拔的考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罗官章回忆起当年组织提拔他担任公社党委书记时的情景,他说:“我没有别的,晚上哭了一场,怕承受不了,给党造成不好影响。我就提拔先后哭了两次,提拔是个压力、是副担子。”正是像罗官章那样敬畏权力、敬畏职务、敬畏人民,很多领导干部坚持勤政、廉政,保持了一生廉洁、一世清白。

      现实生活中,却有少数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经受不住提拔的考验。有的因喜而狂,升官的命令还没到,就急着走访告别、喝酒庆贺。有一名领导干部被提拔,还正处于试用期,就忘乎所以,违规接受宴请,结果很快被组织拿下,空欢喜一场。有的因位高而骄。他们认为,权力大了,别人管不住自己了,就可以为所欲为了,不屑于服务群众,只知道权为己用、权为私所谋,甚至搞权力兑现、权钱交易那一套。结果不是造成提拔后“生病”,就是成为慎初不慎终的“两截人”。

      可见,如何对待提拔绝不是小问题,它往往体现领导干部的人品官德,检验其权力观、事业观、宗旨观。

      提拔之后权力变大,但这个权力只能姓“公”不能姓“私”,只能为民不能为己。如果不明白这个道理,不懂得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官为民所当,就会“放肆、骄傲、官僚化,以至动摇、腐化和堕落”,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饱满的稻穗总是谦卑地低着头,空瘪的稻穗才会高傲地仰着头。”提拔是一种责任,意味着更多的付出、更重的担子、更大的影响,更加需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古人为官,尚且“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有官高而忧、职高而谦的自警自省。倘若官高而喜、官高任性,工作中把自己当老爷,生活中把自己当老板,决策中把自己当老大,听不得他人意见,受不得他人批评,必然会脱纲离纲、脱轨越界,如此离贪腐堕落也就不远了。

      古人有言,做官不可太像“官”;今人提醒,莫因“马”高人自大。把提拔当作压力、当作责任、当作付出,才能经得起任何考验,在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中书写华美篇章。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