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黄元隆:“弓”“箭”合力抓好党建促扶贫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承担着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责任,抓好基层党建,把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紧密结合,就能为实现扶贫脱困提供组织保证和力量支撑。基层党建与扶贫攻坚如同“弓”与“箭”,二者相辅相成,才能发挥最大威力。

  基层党建是扶贫工作的坚强组织保障,只有握好基层党建之“弓”,才能射出扶贫致富的“利箭”。扶贫先扶“志”,长时间的贫困生活,容易消磨人的斗志,让人安于现状,部分贫困户存在“等着扶,躺着要”的思想,对摆脱贫困现状缺乏主动性。要从思想上转变思维,激发贫困户的主观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搭好基层党建的“戏台子”,建立起全面过硬的基层支部,党员、干部就能够在扶贫攻坚战中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贫困群众树立信心,唱好脱贫攻坚的“大戏”,让贫困户看到脱贫希望,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在不断“输血”的同时,提供源源不绝的“造血”活力。

  扶贫攻坚是基层党建的“试金石”,扶贫之“箭”能够势如破竹,党建之“弓”就一定要精准有力。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进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扶贫攻坚之“行”中,落实学习教育之“知”,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感悟合格党员的党性修养。同时,扶贫工作能让党员干部树立牢固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站在困难群众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为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增强基层班子战斗力、凝聚力起到催化作用。

  没有弓,再锋利的箭也不能成为武器;没有箭,再精准的弓也只能沦为装饰。以党建促扶贫,通过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为扶贫攻坚持续注入“活力因子”,扶贫攻坚就能够深入群众,取得胜利。搭好党建之“弓”,磨利扶贫之“箭”,拉弓开箭,必会一箭双雕,实现“党建”与“扶贫”的双赢。(作者单位:云南省丘北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