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尹汉宁:干部要有论理思维
发表时间:2017-05-24    来源:学习时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曾经写过“干部要有论理思维”的文字,好心人帮我改成了理论思维。其实我说的论理,就是讲理,讲道理。

  论理,是干部履职尽责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的权力来源于人民,其职责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善政善治。因此,在执行政策、谋划和推动工作时,把道理想明白、讲清楚、说充分,显得非常必要和重要。

  论理,体现了严肃的执业态度和认真的专业精神。在任何岗位履职,都要熟悉相关的法律和政策,都应该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通用知识,都能说得出道理。如果浑浑噩噩,知之甚少,就会一问三不知,或者语焉不详,或者言不成理,说非此理、答非所问。

  论理,有利于准确深入地解读政策。法规政策出台,虽然会有专门机关借助媒体进行宣传解读,但党政干部在执行法规政策的各个环节,都应该宣传和解读好法规政策。党政干部讲解,特别是跟群众面对面地讲解,有利于全社会更加准确深入地掌握法规政策。

  论理,有利于科学决策。论理思维是一种理性思维,从一定意义上讲,所论之理也是按规律谋事干事。如果头脑发热,一时冲动,就作指示、提要求、作决策,其结果就极有可能造成损失和失误。有时,基层和群众对拍脑袋的决策有意见,也会抱怨:不讲理!

  论理,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讲道理,有利于说服群众,动员群众,引导群众。讲道理的话,群众爱听,听得进,听了信。有时群众对政策不理解,有怨气,甚至上访、采取过激行为,我们诚恳地把道理讲清楚,就可以疏导和化解。

  论理,是干部素质修养的体现。干部处在管理位置,久而久之,容易自以为是,居高临下,颐指气使。要防止出现这样的问题,组织上要提出要求,特别是工作作风方面的要求。王阳明讲“致良知”“良知即天理”,是讲人的心性,讲人的内在素质和修养。干部具有论理思维,是对组织和人民心存敬畏,对权力和岗位心存敬畏,对自己的名节声誉心存敬畏。这是具有良好内在素质和修养的表现。

  论理,体现政治文明。论理思维涉及管理者个体和团队的行为方式,涉及行政和管理文化,涉及党和政府形象,是政治昌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此看来,干部确实应该有论理思维。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