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宗河:落实述职评议 助力高校党建
发表时间:2017-05-18    来源:中国教育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校党建工作如何落细落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是个好方法。突出责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让扎实认真的述职工作真正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落实党建责任。

  2014年以来,中组部、教育部指导北京大学等11所中管高校先行开展了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此基础上,2016年又在中管高校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全面开展此项工作。中组部、教育部、工信部和中科院分别派出调研小组进行现场指导,实现了中管高校和部属高校述职评议全覆盖,其中现场述职率达到了48.5%。此项活动在高校树立了大抓基层、强基固本的鲜明导向,起到了强化责任、传导压力、解决问题、促进提高的作用,为下一步实现全国普通高校述职评议全覆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各校党委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这项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促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认真组织实施。在清华大学,校党委认真审核每一位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不符合要求的报告一律返回重新修改,述职报告总体质量较高,做到了见人见物见思想。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和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对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逐一审阅,学校党委成立述职工作小组,逐份报告提出修改意见,最终形成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答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专门召开党委会、分党委书记联席会学习中央文件精神,组建领导工作小组,确保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各述职党组织书记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谈成绩有做法经验、谈问题有原因分析、谈思路有方向措施,紧盯制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矛盾问题,围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下真功、用实劲。北京邮电大学要求述职报告要按照“字数3000字以内,始终贯穿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这条主线”的要求,写成绩篇幅不超过1/3,写问题篇幅不少于1/3。中国药科大学明确要求述职报告中写成绩和问题篇幅不超过1/2,剖析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篇幅为1/2,突出了问题导向。合肥工业大学在述职过程中,各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分别就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基层党建工作重点进展情况和成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等做了深刻查摆,提出了整改思路和措施。

  各高校党委都将考核结果作为指导工作实践的重要参考,结合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人事年度考核、职级职称晋升评定等,推动党建责任落实落细。清华大学党委在述职会后结合述职评议、调研了解、督察检查等综合情况,对参加现场述职的书记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实施后位约谈,并将评价意见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接受全校师生监督。上海交通大学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措施写入年度工作计划,并且在单位年度考核中加大党建工作在总体考核中的权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要求述职的二级党组织书记梳理问题、理出清单,逐项研究措施、整改落实,建立定期督办制度和动态抽检制度,防止述职评议一述了之,并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宗河)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