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文澜:让“摆拍”干部付出代价
发表时间:2017-05-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让“摆拍”干部付出代价

  作者:文澜

 

  “有些干部表面看,袖子撸起来了,身子也扑下去了,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批过示,就算干完工作了。看似每个流程都有了,实际上是一种‘摆拍’行为。”以上这段话来自于一位市委书记在该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受到广泛关注。

  这种“摆拍”行为实际上体现的是个别干部的“假作为”现象,是“撸起袖子不干活”,其本质等同于“不作为”。但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相比,“假作为”更具有迷惑性,不易被发现——表面上看,该做的工作都做了,给人留下了好印象,但实际上只是摆一摆姿势而已,并没有取得切切实实的效果,其危害并不亚于“腐败”。

  不妨分析一下,“撸起袖子不干活”的干部心中打着怎样的如意算盘。撸袖子、扑身子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表面功夫在这些干部眼中异化成了工作的关键。比如,有的领导把本该踏踏实实走基层的深度调研,变成了打招呼踩点、提前彩排、只听成绩不听问题和意见、只收集材料不分析解决,患上了调研“虚浮症”。这些双脚“踩空”、头脑“发空”、问题“抓空”的干部只顾“撸袖子”,并不在乎活儿到底干了多少、群众的问题到底解决了多少,他们在乎的只是自己做的领导有没有看到,说到底只是在乎头上的“乌纱帽”。

  有人认为,“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只是小错,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无须像严惩贪腐一样“零容忍”“无禁区”。殊不知当改革进入深水区,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标准更高、更严,像那种“哼着小曲喝着酒,等着船到码头车到站,认为‘不退则进’‘摆拍式’的‘假作为’干部、混日子的‘不作为’干部”不只是干不好,还注定干不长。要严厉问责追责,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让“摆拍式”干部付出应有的代价。

  习近平总书记曾针对“为官不为”指出,“这个问题极为重要,现在看来也十分紧迫”。各级党政机关也陆续出台了针对“为官不为”的处理办法。就在前不久,天津市委对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不作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天津市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朝兴被免职。作为一名厅级干部,因不作为而被免职,这样的处理决定对类似的庸官、懒官释放了重要的信号,抱着混日子心态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注定坐不住领导岗位的位子,与其等着上级处理,不如给有干劲有想法的人才让出位置。(文澜)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