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陈霄鹏:让“清白传家”成为一种风尚
发表时间:2017-05-0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故乡的老宅是典型的白族民居,老宅院里的照壁上端端正正题着“清白传家”四个字。把“家风”题刻在照壁上是大理地区特有的文化形式,每天外出或返家时总是自然不自然地将这几个字看上、记上几遍,即使许多年后也能给家里的每个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清白传家”的四字家风源于东汉大臣杨震的故事。杨震一生清廉正直,为官时一直要求家人生活简朴、节衣素食。有人劝他为子孙后人置办一些产业被他严词拒绝:“让子孙后代被人称为‘清白吏’,这样的遗产难道不丰厚吗?”于是“清白传家”的家风就这样流传了下来。“清白”从来不是一个过时的词汇,过去清白主要指品行纯洁没有污点,随着时代发展清白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现在让人更多想到的是清正廉洁,不过无论如何清白于个人于家庭乃至对于国家都是不可或缺的。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建设和传承清白家风,“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一直以来为人们所推崇,家庭成员廉洁自律对于家庭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不崇尚清白,不坚守清白的人则会心灵污浊,还会给家庭造成不好的影响。正所谓“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近些年来家族式的贪腐屡见不鲜,无不昭示着家风腐坏带来的废职亡家的严重后果,可见唯有家风清白,方能安身立命、和谐团圆。尤其对于我们的领导干部,面对权力金钱的诱惑,应以清白为镜鉴;面对家人的不当索求,更不可失之于爱,要慎思明辨,“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以身作则树立清白家风才是对家人的最好馈赠,弄错了“爱的方式”,用错了权力,误入歧途只会落得家庭破裂、悔不当初。

  “清白传家”的“家”不止局限于我们每一个小家庭,对于国家这个大“家”同样重要。过去权力的行使不够透明,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的现象时有发生,再加上“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错误观念影响深远,由此滋生了许多人民和政府间的矛盾与不信任,有的人对政府的“清白”产生了“信任危机”,这严重危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和执政基础。如何提升政府运行的透明度,赢得老百姓的信任感,让国家“清清白白”地展现在人民群众面前,就成了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我们需要从根源入手,领导干部的家风是党风和社会风的放大镜,他们作为国家事业的带头人,他们的好家风能推动和促进党风和社会向好发展。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修身、齐家、方能谈治国,领导干部只有牢牢把握思想的总开关,才能以自己的小家庭“清白做人、清白做事”,去带动国家大家庭的“清白运行、清白发展”。另一方面,要让权力在人民的监督下、制度的笼子里运行,通过深化改革来杜绝权力行使的“不清白”现象。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把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公经费”公开等制度推广发扬好,把权力运行的账本交到人民群众的手中,让老百姓看得懂、算得清。只有权力的行使清白了,政府的公信力才能提高,国家的长治久安才有保障。

  让“清白传家”成为一种风尚,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如同那面照壁一般,任凭时光流转仍旧在那遮风挡雨,甘于奉献却又甘守清贫、润物无声。(作者系云南省大理市委组织部干部)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