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刘明:建强支部“吸铁石”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刘云山同志强调,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回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凡是实际成效明显的,大多是基层党支部作用发挥得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执行得好。相反,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身份意识薄弱,学习教育成效就大打折扣。促进“两学一做”形成常态、发挥长效,必须建强党支部,让党支部像吸铁石一样吸引凝聚党员。

  增强向心力,抓牢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这个核心。建强支部是基础,强健书记是前提。要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对不履行职责、不胜任岗位的支部书记要进行调整,让每一名党员都有一个学习的标杆,每一个支部都能充分履行职责任务,实现书记示范、党员看齐,上级示范、下级看齐,层层带动、上行下效。

  增强吸引力,抓实组织生活形式的丰富与拓展。要根据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将组织生活转移到田间地头、项目一线、维稳现场,提高党员密切党群关系、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建立党员统一活动日制度,督促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报到,汇报思想动态,交流工作情况,让党支部的领导力覆盖到每一名党员,让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一种习惯。党委(党组)要强化督导力度和频度,不定期检查党组织“三会一课”情况,随机走访基层党员,倾听党员心声,及时向基层党支部反馈情况,防范组织生活形式化、教条化。

  增强执行力,发挥党规党纪的制度威力。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紧盯问题不放过、抓住整改不放松,持续深入解决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党员教育疲软乏力等基础问题,探索党员“党性体检”、组织生活定性分析、党员谈话函询机制,健全党员纪实管理、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机制,客观公正民主评议党员,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确保党员始终处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

  (作者单位:江苏省盱眙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