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鲁登山:学习廖俊波 做人民的“樵夫”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了追记廖俊波同志的长篇通讯《“樵夫”的魔力》。一气读毕,令人感佩,催人泪下。廖俊波生前给自己的微信昵称取名为“樵夫”,把自己当作“砍柴人”,他苦了累了自己,给人民送去了温暖、给党和政府增添了光辉。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当像廖俊波那样,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始终做一个让人民温暖、有益于社会、有功于国家的“樵夫”。

  做人民的“樵夫”,心中要有人民。民为本,民为贵。一切为了人民,不能是一句口号和口头禅,要捧出一颗赤子心,一心一意谋发展,倾力笃定抓落实。人民的愿望是收入更高、教育机会更公平、医疗更有保障、出行更便捷、生活环境更优美、安全感更强,只有懂了人民的心,决策才不会偏、措施才不会空、用力才不会虚。民亦为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是朴实的真理。党的事业的每一个胜利,无不是因人民支持而取得的。问计于民是须臾不可离、不可弃。

  做人民的“樵夫”,胸中要有理想。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任人蹂躏,饱受欺凌,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浴血奋斗,才使大江南北面貌焕然一新,古老民族终于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历史发展到了今天,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任务依然艰巨,仍然需要大家胸中继续燃烧起共产主义理想的熊熊火炬,纯洁灵魂,坚定意志,豪迈向前。

  做人民的“樵夫”,手上要有办法。当今,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坐井观天、夜郎自大、墨守成规,固然是不行的;但脱离实际、一意孤行、好大喜功去求政绩也是党和人民反对的。唯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忍得住“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那种“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折磨,方能获得“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改革发展稳定的锦囊妙计。

  做人民的“樵夫”,脚下要有力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有了好的政策、措施和办法,只是写好了上篇文章,而更重要的是写好写精彩抓落实抓执行的下篇文章。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目标意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意志、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机智灵活,攻坚克难,落脚有力、力度适中,趋利避害,最终成功连连。

  廖俊波走了,人民失去了一个好“樵夫”,但中国共产党还有千千万万个像廖俊波一样的“樵夫”仍然在为人民砍柴送温暖。众人砍柴火冲天,相信这些“樵夫”们一定能让人民生活得更温暖更幸福、让祖国变得更繁荣更强盛。(作者单位: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局)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