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艾智常:筑牢“三线”夯实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表时间:2017-04-1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贵州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落实情况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笔者认为,通过筑牢思想、制度和问责三条防线,可切实夯实学校基层党组织建 设。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筑牢思想防线。思想认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证,学校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学宣、警教等方式着力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认识。一要认真开展“三个一”学习活动,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学习,即中层领导每周集中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教师每月开展一次党规党纪学习,教职工每月集中进行一次师德师风学习;二要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可以组织教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在会上通报违纪典型案例等方式让广大教师接受警示教育;三是通过教师节学生廉政山歌送老师、廉政主题班会会展演等,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使教职工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增强教职工廉政自律意识。

  健全制度,规范动作,筑牢制度防线。制度是纪律,没有制度,就同于无组织、无纪律。学校可以不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随时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针对在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制定预防新对策,建立健全新制度。可以通过制订“三签一查”制度(即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一岗双责责任书”和“查找廉政风险点”)、“三赛制度”(即赛党务、赛校务、赛财务)、“学校食堂定期询价制度”和“三谈两述”等制度、规范教职工请假、会议等纪律制度。明确职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防腐网络,责任分解到人,层层落实责任奖,为纠风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抓实作风,强化监督,筑牢问责防线。把凡是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公开的内容,放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做到政策、办事过程和结果“三公开”。开学初,学校的各种收入,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必须在教代会上予以公布,学校的各项重大开支,必须经教代会讨论通过,然后通过学校领导小组集体签字后,方可执行。实行“三谈两述”等活动,启动“分层逐级开展勤政廉政谈话和述职述廉机制”、“一谈到底”。从分管校领导谈到教师,谈到最后一公里。一是校长、纪检员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集体约谈;二是校长,纪检员对分管校领导进行勤政廉政谈话;三是分管领导对各处室领导进行勤政廉政谈话;四是处室领导对本处室成员进行勤政廉政谈话。通过谈话打招呼,提醒大家廉作为,勤作为,使学校形成风清气正的环境,进一步增强教职工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作者单位:贵州省麻江县教育工委)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