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赵玉宏:读党报 有裨益
发表时间:2017-04-18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阅报愈多者,其人愈智。报馆愈多者,其国愈强。”这是1896年梁启超先生在《时务报》上的呼吁。当时“上下不通”“内外不通”“中国受侮数十年”。

  1935年,北上红军到达哈达铺,从邮政代办所的报纸上,得知陕北苏区和红军活动的情况,随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开会决定前往陕北。

  两个关于报纸的历史细节发人深省。古人云,识时务者为俊杰。何为时务?就是有关国计民生的大事。

  党报发出党的声音,是党的主张的集中地。每一名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应该养成读党报的习惯。其正心而修身,多读可识时又通变,缕缕墨香可化为强大力量。如果不读、少读、被动读,难免会疏离中心、心力荒废。缺少了对时务全面、明晰的理解和掌握,危险和倦怠就可能不期而遇。

  做人讲本分,做党员讲党性。坚强的党性不是一天炼成的。党报读久了,党性可在不知不觉中得到锤炼。党报中不乏优秀事迹、先进理论、准确站位、深刻教训,天天浸淫于此,如同聆听师长教导,“习习晨风动,澍雨润禾苗。我后恤时务,我民以优饶。”大格局便在不经意间形成了。

  现在的世界是“屏”的,形形色色、熙熙攘攘。要保持平心静气,是莫大的考验和修炼。工作忙碌之余,手拿报纸进行一番深阅读,应是一张一弛的合理安排。党报多严肃,说严肃并非难以亲近,事实上,近些年来的新闻改革让许多大报多有可观。一天天看,报纸是零碎的;但拉开来看,从历史纵向和地理横向看,党报又是系统、连贯、丰富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一张党报日复一日地看,白纸黑字、万千气象,渐渐汇聚成一部“资治通鉴”。

  阅读重在积累。清代康熙帝18岁始,便将经筵、日讲作为重要学习方式,15年不间断。一番伟业与学习积累密不可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经筵、日讲已走远,如今文化昌盛,当年特权如今已经普惠,不妨将一张党报比作当年“经筵”,方寸间阅尽世事,岂不是乐事?

  个人经验来讲,读党报可从三个方面着力:看时事、品评论、赏文艺。时事让你和这个国家的脉动相连;评论让你在喧嚣中找到一丝理性的清明;而文艺,如同一方园地,让你看到诗和远方。

  “日月每从肩上过,山河长在掌中看”。阅读党报,是党员加强自我修养的重要途径,对党组织建设来说,也是一项基础性工程。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