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卢骏骅:文风须“四言”
发表时间:2017-04-1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风问题,指出文风改进永远在路上。古人云:“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文风非小事,其后有思想,直接体现着为政之气象,反映着民风之淳朴,影响着国家之盛衰。可以说,文风关乎党的形象、关乎党群关系、关乎事业发展。

  文风要反对“长、空、假”,提倡“短、实、新”,就必须坚持言为心声、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言之有文。

  所谓“言为心声”,正如古语“修辞立其诚”。文风之体现就在于“诚”,说真心话、说大实话、不说假话。讲话、写文章最忌故弄玄虚、卖弄文笔以哗众取宠,亦恨曲说阿世、巧言媚俗以争名夺利。要讲好话、写好文章,必须用“心”务实、用“心”求理,力戒心口分离、心辞不一,防止写靠“复印机”、讲成“播音员”。好文章、好讲话,大都是写给群众看的,讲给群众听的,所以一定要熟悉群众语言、体现群众观点、回应群众关切。如果只是无的放矢地“挤牙膏”,无病呻吟地“拉破车”,则必会为群众所诟病。“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只有从内心发出的声音、用真情书写的文字,才能成为在平淡中令群众称道的华章,才不愧“我心”为文之经营。

  所谓“言之有物”,就是文贵务实。而现实却存在有的人对实际情况了解不深,对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捉摸不透,遣词造句只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干巴巴地说教,不深入生活、不触及思想,通篇都是“正确的废话”。如此“一大二空”的讲话、文章,谁人愿意听,谁人愿意看。法国布封批评那种“轻浮的、空洞”的文风说:“历尽千辛万苦,以奇特或夸张的方式来表达日常的或普通的事物,这是最违反自然的。”我们也可以说,那是违反群众意愿、令群众生厌、让群众反感的。其实,与群众想到一块,才会说到一块。若想让文章、讲话沉甸甸的有分量,就需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入调研、深入思考,通过踏踏实实的理论积累与实践调查的沉淀,来保证“言之有物”。

  所谓“言之成理”,是为逻辑严密、理性深刻。现在一些文章、讲话只会就事论事,不善于就事论理,讲了半天,让人记不住,甚至不知所云。言之成“理”则有高度,则是画龙点“睛”、吹糠见“米”,有真材实料。这样的文章、讲话,群众才愿看愿听、才会看会听、才想看想听。当然,坚持实事求是才能顺“理”成章。我们讲话、写文章,首先就要有“无私于轻重,不偏于憎爱,然后能平理若衡,照辞如镜矣”的求真胆识和务实精神;然后才能突破“丁是丁、卯是卯”的“原像”思维和“表面”状态,把真情所感、事实所悟、实践所得,从“外层围观”深入到“实质剖析”,从感性认识升华到理性认识,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这样的说理便能“基于垒土而起九层之台”。

  所谓“言之有文”,若无“阳春白雪”之功,可求“下里巴人”之风。我们常提“诗人的语言”,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讲话、写文章在有“内涵”的前提下,一般要善于适当、适度的对仗、排比、押韵,多一些富有个性、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语言,这样可以更好地吸引读者,调动听众,让人记住。但绝非文采斐然才是王道,言之有用才是正道。可以说,虽朴实无华却字字珠玑也是文采。面对基层群众,讲话、写文章就要多用群众的方式来表达,切实“说实话、说新话、说老百姓的话”,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让群众愿意看、看得懂,愿意听、听得进,切不可刚跳出“旧八股”的怪圈,又陷入“新八股”的套路。

  文风问题连着党风,反映思想境界,体现党性修养。领导干部讲话、写文章,要有政治家的高度、历史学家的深度、哲学家的思维、诗人的语言,就要坚持“四言”的修炼,以党性的根深蒂固、思想的脱胎换骨、文风的求真务实,讲出利民为民的真情实感,写下便民惠民的真知灼见。(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