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李玉长:贪财就是贪祸
发表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官不爱钱”,这是古今百姓对官员的期待;“当官发财两条道”,这是党和人民对干部的要求。可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工商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春生在忏悔录中坦露,“在利益面前,我成了拜金主义者”,错误地认为“只有大把花钱才是真正的男人”。

  的确,柴米油盐酱醋茶,没有钱买不了。对任何人来说,紧紧巴巴过日子都是生活的苦恼。可坦白讲,很多党员干部有固定收入,有相当水平的医疗、社保和福利待遇,一掷千金的奢豪生活确实承担不起,但体面的日子往往是可以保障的。杨春生也承认,“组织给我发工资,让我衣食无忧”,可在金钱面前,他却“没有经受住诱惑”。

  对掌握公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如何看待和处理金钱,是每天都必须回答的问题。拜金主义一旦浸入党员干部的灵魂,“为人民币服务”就会成为实际的行事逻辑,权力的运行方向就会跑偏,伤己伤亲又伤民。陷入拜金主义的迷狂状态,他们信奉“千里为官只为财”,只要有利可图,就没有不敢越的红线、不敢破的底线。卖官鬻爵、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在纸醉金迷的幻觉里,这些党员干部逐渐成为“老板的仆人”“金钱的奴隶”。

  “一切向钱看”,就会把党性、纪律、责任丢在一边,再奇葩的理由都想得出来,再离奇的事情也能干得出来。“以己推人,彼此彼此”是他们麻醉自己的常用套路:“党纪条规只有圣人才能做到”“红包是他们主动送上来的,我也不欠他们”“吃点拿点,人之常情”“工程给谁不是给”……在自欺欺人当中自甘堕落,这些干部往往成为拉拢腐蚀链条延伸的一环,成为搞坏一方风气的污染源。

  由开始收受礼卡到收受现金,甚至挪用拆迁资金给个人注册公司使用,杨春生在拜金主义泥沼里越陷越深,跟老板大搞权钱交易,完全忘了党旗下“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誓言,忘了“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纪律,忘了组织给他们的权力是“为人民解决困难和问题的”。

  干部不知足,贪财是贪祸。杨春生最终因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零六个月。为了黄白之物,赔上了自由和人生,几十年奋斗终成乌有:到而今,只能在高墙背后哀叹“金钱买不到自由,更买不到亲情”。

  每贪占挪用一块钱,都是在给身处其中的纪法之炉下添一把火。试看近些年,多少拜金主义者倒在党纪国法之下?多少抱“金钱万能论”者被人民戳着脊梁骨?“大把花钱”之后的空虚,担忧东窗事发的栖遑,这种日子又有什么品质可言呢?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既然选择了做党和人民的干部,就要把牢理想信念的关口,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好正俸,务实清廉,让自己、家人,也让百姓,“好好过日子”。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