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卢慧媛: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四"和"五"
发表时间:2017-04-0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当前,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抓好“四个对象”、“五个内容”

  随着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企业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尤其是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当前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并结合所在单位的实际情况,我认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抓好“四个对象”、“五个内容”。

 

  一、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的挑战

  1、思想观念的多元化。为了满足发展的需求,企业不断引进人才充实到职工队伍,使得职工结构的不断变化。随着各种思想理念的渗入和企业改革步伐的推进,职工因年龄层次的不同、知识文化的不同、接受能力的不同,思想意识、思维方式和心理状态受到不同的影响,思想观念也随之丰富起来。

  2、生命线意识的淡化。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部分职工甚至党员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模糊的认识。认为学理论、讲政治与企业经营没有联系,企业最主要的任务是搞好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基于这种意识,借口工作太忙,精力不够,抽不出时间学理论,即使开展学习活动也浮于表面,搞形式主义。

  3、诉求与需求的多样化。随着人才的竞争与流动,企业与职工双向选择、相互依存,促使职工更多关注企业制度的合理性和公平性,关注企业的前景命运和发展方向,关注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关注个人的发展空间、生存环境。因此,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将工作侧重点放在满足职工的心理诉求和人文关怀上,企业如何解决职工的利益诉求,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积极性上的企业文化氛围,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挑战和任务。

 

  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一)明确“四个对象”,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在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对象是企业中的所有成员,但根据他们所从事的工作任务不同、岗位不同、身份不同、素质不同,大致分成四方面人群,即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和干部、职工群众、政工人员。

  1、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应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领导班子成员是企业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引领作用、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应该更加注重思想意识的改造和思想方法的改造,增强领导干部的辩证思维能力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同时应充分发挥他们的“双主体”作用。

  2、党员和干部是企业的政治骨干和先锋模范,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对象。加强他们思想政治素质、道德作风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才能素质的培养,促使他们成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3、职工群众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主体。要加强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品质的培养,进行“四信”教育,强调服从意识、奉献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使他们成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的主力军,从而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和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升。

  4、政工人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者和教育者。因此要让政工人员先受教育,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着重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工作能力素质和道德情感素质的培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思想政治队伍。

  (二)落实“五个内容”,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主线

  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教育和引导人们改造主观世界。在企业的实际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即学习教育、宣传引导、矛盾疏导、树立价值观和建立运行保障机制。

  1、学习教育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关注时事政治,进行形势教育;结合企业的发展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职业素质教育。努力把领导干部、党员和职工的思想认知与党、国家、企业的要求保持一致,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经济效益提高。

  2、宣传引导就是要坚持用舆论做引导,用宣传鼓士气,用经验做总结工作方法,将宣传报道工作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认真传达党和国家的声音,明确企业的发展要求和内容,宣传企业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积极进行舆论引导,营造企业和谐氛围。

  3、矛盾疏导就是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干部职工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表达利益诉求,从关心职工、理解职工、尊重职工出发,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化解职工与企业的矛盾,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增强企业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4、树立价值观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构建企业核心价值观。凝练企业长期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企业群体的共同心理定式和价值取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树立正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引导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团结协作、甘于奉献,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5、保障机制就是要紧密围绕企业改革与发展的中心工作,落实以党组织为政治核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制,努力避免出现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现象,并构建思想政治工作考察评价体系,健全奖惩制度,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积极性。加强政工队伍的建设,确保工作经费和各项物质支持到位,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