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黄霖:铆紧基层党组织“这颗螺丝钉”
发表时间:2017-04-0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内蒙古“北疆基层党建长廊”缘何被央媒集中报道?报道称,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大力实施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富民兴边、帮扶强边、共建稳边“五边行动”,以抓党建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疆稳定,打造“北疆基层党建长廊”亮丽风景线,让党的旗帜在祖国北疆高高飘扬。

  因此,要让党的旗帜在祖国大地高高飘扬,就要通过延伸组织设置、坚持上下联动、培树典型引路等手段,铆紧基层党组织“这颗螺丝钉”,才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

  要延伸组织设置,增强服务功能。针对农村党组织安于现状,产业发展较单一,组织建设缺乏活力这一现状。通过产业、协会、合作社、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把农民组织起来,延伸党组织“触角”,激活党组织“细胞”,加强党的影响力、控制力和渗透力,把党支部建在生产发展第一线,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和强边兴边的过程中,用党建的“软实力”催生经济的硬增长,实现党组织覆盖最大化、设置最优化、功能最强化。在农村,区分产业经济组织党员、老年党员、外出务工党员、种植业党员等类型,创建“1+4”党组织设置模式;在社区,探索创建以行业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为主体的“1+3”党组织体系;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内建”为主,为党员“安家”,逐步形成“支部+协会”、“支部+企业”、“基地+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党组织”、“产业协会+党组织”等组织方式,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居、社区)群众工作站建设,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审批资源和事项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使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的每个环节,为党员带头致富、党组织带领致富提供组织保障。

  要坚持上下联动,凝聚正能量。要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坚持领导带头帮扶、部门联合帮扶、社会共同帮扶,将帮扶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通过上联党支部、下联党员和农户,形成自上而下的动员服务链条,和从下到上的信息反馈系统,成为连接组织、沟通群众的重要力量。要像乌拉特中旗聚焦帮扶强边一样,推行“一校一队一车一户一业”党建工作模式,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力度。根据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特点,逐一分析软弱涣散原因,采取“一支部一对策”的办法,强化分类施治,精准落实,增强整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落实帮扶政策、加大工作力度,以大党建统领大扶贫,加强对经济薄弱村的帮扶力度。以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土地入股、合作经营等多种办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引进企业承租土地及其他资源、兴办农家乐、种养基地等项目,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要像内蒙古一样,从抓点、带线、扩面做起,创新党建载体、改进方式方法、激活体制机制,从一望无垠的东部大草原,到漫漫黄沙的西部荒漠,再到沃野千里的河套平原,北疆基层党建工作正在不断探索创新中迸发着蓬勃的生机。要用群众的小小心愿来改进干部的服务方向,不能解决的要有合理解释,能够解决的,分级制定落实方案,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真正把温暖、把服务送到需要帮助的群众家中,凝聚推动基层服务型发展型党组织建设的正能量。

  要培树典型引路,激发党员活力。最好的经验来自基层,始发于普通党员群众的探索。基层党组织要借鉴内蒙古“北疆基层党建长廊”经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善于发现和培育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要着力在农村、社区、机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中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加大推广力度,为基层党组织树标杆、作样板,形成良好舆论导向,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铆紧基层党组织“这颗螺丝钉”,真正织密党的基层组织,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作者单位:贵州省晴隆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