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熊伟:让狠抓落实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上冷下热”的现象值得警惕。如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让狠抓落实成为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让狠抓落实成为党建工作的新常态,要融入大局抓落实。目标是落实的前提。根据皮京顿定理,人们如果无法明白地了解到工作的准则和目标,他必然无法对自己的工作产生信心,也无法全神贯注。根据十八大提出的党建目标,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要融入大局,就应围绕中心,聚焦主业,才能抓好落实。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要融入大局,党组织就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克难攻坚,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让狠抓落实成为党建工作的新常态,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责任是落实的基础。能否抓好工作落实,其根本取决于执行力。执行力源于责任心,责任心决定执行力。工作毫无责任心的人,常把工作当成负担,敷衍塞责,最终导致工作目标无法圆满实现。责任意识是对自我应付责任的自觉意识与积极履行的行为倾向。强化责任意识,就应逐步培养形成党建工作日常工作习惯,严格按照党章党规相关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强化责任意识,就应在注重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基础上,完善监督和激励机制,让自我监督成为一种自觉。

  让狠抓落实成为党建工作的新常态,要突出服务抓落实。服务是落实的关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突出服务就应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抓好落实。突出服务就应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制度措施、配套监督约束机制强化监督、提高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突出服务就应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倡主动服务,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让狠抓落实成为党建工作的新常态,要不断创新抓落实。落实是最好的创新,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党的十八大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新是党的工作持续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党的生命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党持续不断的发展。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创新,就应在落实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敢于尝试、敢于突破。不断创新,就应该勤于思考,勤于实践,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创新,就应该,勇于担当,勇于整改,坚持务实创新。

  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需要我们融入大局、强化责任、突出服务、不断创新,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作者单位:云南省鲁甸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