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杨诗哲:用"团结 批评 团结"的思路开好民主生活会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出了更严更细的要求。民主生活会开得怎么样,有没有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始终,是不是通过会议切实检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效果,都值得各级党组织时时对表、认真检视。

  深化管党治党务必开好民主生活会。全面从严治党要取得长远成效,需要通过党组织依靠自身的免疫力发现和解决问题。两千多年前,扁鹊曾这样形容医术远在自己之上的两位兄长:“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若扁鹊者,镵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闲而名出闻于诸侯。”上医治未病,诀窍是在“偶感风寒之初”“感染病变之前”尽早发现,导引人自身的免疫力充分发挥作用。

  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接受巡视如同号诊把脉,接受审查无异手术开刀。从严治党的长远之计,就是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党组织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

  党组织的免疫力来自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体现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都是党的细胞。激浊扬清的党组织和扶正祛邪的党员,就是党的淋巴细胞、巨噬细胞,所构成的免疫系统能够识别病原、吞噬异物、消除病菌。民主生活会的核心内容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格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就是让组织的自我诊断、自我修复、自我净化寓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

  要开好民主生活会不容易,需要每一名党组织成员团结尽责;有一名成员不配合不尽责,民主生活会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循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思路,促进党性基础上的团结。要让领导干部自我剖析、相互批评,要使同志之间“彼此把脉”“互相诊治”“及时排毒”,组织之内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共同推动本单位本系统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失去免疫力就失去了生命力,有了凝聚力才有免疫力。内部出问题的危险远胜病菌的外部入侵。真正危险的病症,往往从破坏免疫系统开始,免疫系统一旦失效,最普通的病菌也能引发不治之症。人体如此,党的组织肌体也一样。就此而言,医治疾病,靶向治疗、手术开刀不可或缺,整体调理、固本培元是长远之计。开好民主生活会,要解决的就是这一问题。(杨诗哲)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