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唐鹏飞:净化“朋友圈”要念好“三字诀”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些“纪言纪语”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又将这些实践成果固化为纪律要求,并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其目的是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净化自己的“朋友圈”。

  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即立山头、搞宗派,就是织圈子,其必然结果是“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污染政治生态,诱发严重腐败。在一些已经披露的贪腐案件中,往往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比如“石油帮”“西山会”。梳理这些落马老虎背后的“圈子”痕迹,不难发现其共同点都是被所谓圈子朋友“拉下水”。在畸形官场文化影响下,这些官员的“朋友圈”演变成了“名利场”“腐败圈”,他们有的是多年合作的“老朋友”,有的是各有所图的“打干亲”,有的是“互帮互助”的老乡,还有的是“趣味相投”的共同爱好者。他们勾肩搭背,通过种种途径、手段进行着权钱交易、利益交换,活脱脱演绎了一出出当代“官场现形记”,成为污损抹黑党内政治生态的毒瘤。

  人生于世,孰能独处?领导干部也是社会的一份子,也需要和其他人交往,因工作接触的人很多,也有一些人会想方设法和你找关系、搭“天线”,若不加以选择,什么人都来往,很容易被人利用,甚至受人左右。君子之交淡如水,正常的、适度的社会交往,有利于开阔视野、丰富思想,有利于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小人之交甘若醴,不健康的社会交往,不仅费力伤神,还可能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落入圈套,甚至于自毁长城。

  朋友有良莠之分,交往有损益之别。领导干部应时刻保持清醒,在自己心中架起一杆“交友秤”。纵观历史和现实中诸多事例,社会上一些人之所以热衷于与领导干部交朋友,往往是戴着有色眼镜的,他们更多看重的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他们以交朋友、处感情为名,形金钱利诱之实;他们表面情深义重,实则是想通过领导的权力谋取私利。如此朋友成了损友,变味的“朋友圈”,让少数领导干部被所谓的“友谊”拉下水、落下马。因此,领导干部要及时对自己的“朋友圈”来一次梳理。

  净化“朋友圈”要念好“慎”字。学会慎独,慎独是一种情怀、一种修养、一种自律。头脑清醒,要多问自己:为什么人家要和你套近乎?如果自己不是领导干部,或是没有实权,人家还会和你交朋友吗?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拉拉扯扯、搞感情投资的;那些特别想当官、特别敢花钱、特别能套近乎的;那些素质低下、趣味庸俗、社会交往混乱的,对这些人务必要自我警醒,拉开距离。

  净化“朋友圈”要念好“择”字。重择勿杂,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朋友圈”不是越大越好。如果交友过杂过滥,势必会为一些所谓的“朋友”所累,陷入“仗义”“义气”泥潭不能自拔,乃至于突破底线。势利之交,古人羞之,交友贵交心,诚信互相知。领导干部交友应以德为据、以信为基、以法为度,擦亮眼睛,分良莠、辨忠奸,多交益友、畏友、诤友,切忌不讲原则,不分良莠,滥交朋友。

  净化“朋友圈”要念好“亲”字。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领导干部在交友问题上应该更谨慎一些,更严肃一些,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工作。”民心所向,亲民善交,党执政的力量源泉始于群众,领导干部要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接地气,长灵气,增智气,不断从广大人民群众中获取智慧和力量,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管鲍之交,交在知己;子期伯牙之交,交在知音。对领导干部来说,慎交友不只是个人的私事,更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原则。党内向来主张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情谊,反对“圈子文化”,只有笃定遵纪守法的戒尺,抱定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的信念,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净化朋友圈、纯洁朋友圈,行稳致远。(作者单位:湖北省南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