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田兵:组工干部要 “三思”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赵乐际同志在中组部建部90周年主题党课上指出:“建设模范部门,需要每个组工干部不懈努力;组工干部个个争优秀,才能实现建设模范部门的共生和鸣。” 笔者认为,广大组工干部要以“三思”为准则和价值引领,努力争当优秀,从而为建设模范部门“添砖加瓦”,持续增添正能量。

  一要“思齐”。这就要求广大组工干部对待我们的同志,始终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旧唐书·魏徵传》有言:“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见贤思齐,就是要求我们始终以先进典型为镜,明确自己的得与失,要常对着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像优秀组工干部涂红刚那样安心工作、专注本职、迷恋事业。看看自己是否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否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见贤思齐,还要求我们向身边的优秀同志学习,时刻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他们的为人处世之道和干事创业之法,坚持给自己“洗洗澡”,“治治病”,要努力将“安专迷”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安得下心、专得下心、迷得进去,争做组工“匠人”。

  二要“思危”。这就要求广大组工干部对待事业,始终保持一种危机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左传》有言:“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毛泽东同志的“两个务必”,对于今天全党来说,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仍然值得我们深思和自省。这些至理名言都包含了丰富的辩证法思想,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作为基层组工干部,对待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深怀忧党、爱党、护党、兴党之心,始终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紧密地连在一起;而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所选择的事业,我们更要常怀“本领恐慌”和“能力恐慌”之心,要利用一切时机和场合,不断地进行学习充电,不断地锻造和提升自己,努力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从而为做优秀组工干部,建设模范组工部门打下坚实基础。

  三要“思源”。这就要求广大组工干部对待我们的组织,始终做到饮水思源。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准则。作为基层组工干部,我们务必要谨记,一个人的成功固然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但关键还在于组织的培养、关心和爱护。如果没有组织为自己提供一个锻炼、提升的政治舞台,纵然有再大的本事,也毫无用武之地。做到“思源”,还要求广大组工干部时刻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宝贵精神财富。既要把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贯穿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也要把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我们党长期以来积累的宝贵精神融入到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扎实练就知人善任、识人用人的“火眼金睛”,不断夯实公道正派的业务根基,从而为我们党的事业当好“把门将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形势新任务下,广大组工干部要努力塑造思齐的涵养与胸襟,不断强化思危的责任与担当,大力培养思源的情怀与忠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重于泰山的压力感,立足本职,多作奉献,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组织人事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