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所超:“三严三抓”塑造良好“三心”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代会是党代表大会的简称,是党的一项带根本性的组织制度,是党的各级组织包括中央组织、地方各级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讨论、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和选举党的领导机关的会议。目前,全国各省级以下行政部门的党代会都已召开完毕,今年上半年,各省直辖市的党代会将陆续召开。下半年,党的十九大也将在北京召开。以党的十九大为例,大会将选举新一届的中共中央领导层,包括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由此可见,党代会之于我国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而开好党代会的关键是选好党代表,如何能选出履职尽责、组织满意、党员群众放心的代表,应是党的各级组织部门需要仔细思考的一个问题。

  其实,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选好代表,要学会把握重点、抓住关键,简而言之,就是要做到“三严三抓” 塑造良好“三心”,即“严密把控选举流程,抓好组工干部队伍,奠定选举公正心”“严格把关代表条件,抓好人选考察,夯实选举责任心”“严谨把握工作方式,抓好思想宣传,保持选举平常心”,做好以上三个方面,才能确保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具体说来,首先,是严密把控选举流程,抓好组工干部队伍,奠定选举公正心。党代表选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党内民主建设的系统性工作。具有很强的程序性、系统性、关联性,环节众多,涉及层面和领域十分广泛,这就要求组织部门一定要严密把控选举流程,确保党代表选举产生的各个环节工作到位、不出纰漏。打造一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干部队伍,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基础,也是有力支撑代表选举工作的牢固基石。各级组织部门应通过警示教育学习、日常工作考核、自身队伍监督等方式,加强对组工干部的素质提升、能力培养、工作监督,特别是对直接参与到党代表选举工作中的组工干部,更要优中选优,牢固信念,对党忠诚。“湖南衡阳拉票贿选案、四川南充破坏选举案、辽宁拉票贿选案”三个案件,就是很好的反向例证。正是由于部分参与选举的干部在面对不良风气、甚至违纪违法行为出现时,没能有效制止,放松了原则性、组织性、纪律性,甚至丧失了党性,将选举变成了个人谋取私利的手段,成为了参与贿选或破坏选举的一分子,最终丢掉了自我,迷失了组工干部的公正之心,也给组织抹了黑。

  其次,是严格把关代表条件,抓好人选考察,夯实选举责任心。各级党代表都是各级党组织中的优秀分子,肩负着广大党员和组织的期望、重托。党代表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听取和审查同级党委、纪委的工作报告,选举党委、纪委成员。代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将直接影响着议事决策质量,关系着党领导各项事业发展的情况。因此,严格把关代表条件,切实将那些带头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优秀分子作为代表人选推选出来,是党的各级组织部门开展代表选举工作的根本。这也要求各级党的组织部门应充分做好代表考察工作,按照中央和各级党的委员会精神,科学制定考察方案,严格落实“四必”要求,对代表人选的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信访举报必查,确保不出现“带病提名”“带病当选”的情况,并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广泛征求意见、进行代表提名人选公示等方式,深入细致地开展代表考察,全面把握代表素质,对标代表人选资格,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考察工作,夯实选举工作的责任心。

  最后,是严谨把握工作方式,抓好思想宣传,保持选举平常心。党代表选举工作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涉及广大党员群众的亲身参与。因此,组织部门在开展选举工作时,要严谨把握工作方式,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工作,在广泛进行组织发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提名但未能当选的党员要正确对待推选结果,保持思想稳定。此外,组织部门还要注重做好社会宣传工作,将各领域、各行业涌现出的党员先进模范事迹,以及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的新做法新举措,向广大党员群众做好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促进向心力的凝聚。使广大党员群众在充分了解选举意义的基础上,正确行使个人权利,认真对待选举工作,以一颗平常心做好每名党员群众在代表选举及党代会召开过程中所承担的自身社会职责,为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每个公民应有的贡献。(作者单位:北京市顺义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