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谭谊:年轻干部要准确把握“四个关键”
发表时间:2017-03-2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要靠组织培养,也要靠自身努力。”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四个关键”,信念坚定、忠诚履职、刻苦磨炼,才能不断进步、成长成才。

 

  关键要培养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对于年轻干部来讲,只有树立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正确把握方向,明确责任担当,从而在追求进步、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一要讲政治,做到同心同向。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做到与党中央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始终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调动自身一切积极因素,努力提升自我,共同营造上下同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要勤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做到心无旁骛、心如明镜、心力茁壮,才能从坚定的理想信念中不断获取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三要重实践,做到行动自觉。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年轻干部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忠诚于党的事业,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要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工作安排,要迅速行动、抓好落实,确保政令畅通。要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勤奋工作,苦干实干。

 

  关键要培养成熟健康的政治心态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年轻干部走上工作岗位后,面对责任担当和工作中的矛盾问题,要有成熟的政治心态。一是面对责任压力,要有勇于担当的心态。一些年轻干部理论根底浅薄,知识结构偏窄,面对复杂的问题,工作凭经验、办事靠感觉,长此以往既影响了个人成长,又耽误了工作进展。年轻干部要下真功夫学习,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觉悟、一种修养、一种责任,不断改善知识结构,紧跟时代和形势步伐。二是面对他人进步,要有自我勉励的心态。一方面不能用庸俗的眼光看待他人的提升,认为是机遇好或者走了什么捷径,要善于去发现他人付出的努力和闪光点。另一方面,要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从身边的优秀领导干部身上,寻找自己身上的差距不足,化压力为动力,激励自己扎实工作,做出实绩,以求得到施展才华的更大空间。三是面对个人成长,要有自我归零的心态。作为年轻干部,应学会将自己的学识、经验归零,虚心向领导、向同事请教,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目标,努力获取新知识、提升新能力,早立志、立大志、立恒志,脚踏实地干事业,立足岗位争优秀。

 

  关键要培养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年轻干部之间的水平和能力,差异不是太大。要说有差距,主要在于是否有担当精神,年轻干部要积极培养敢于担当、务实为民的责任意识。一要有守土有责的阵地意识。不管是在基层,还是机关;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都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阵地意识。要始终把责任铭记心中、扛在肩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特别是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积极化解,不能患得患失、畏缩不前。二要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决定着工作的成效和事业的成败。四川有“巴适安逸”的休闲文化,但民可闲官不能闲,新一代的年轻干部更不能闲,只有干部夙兴夜寐、创新实干,人民群众才能真正过上巴适安逸的生活。三要有“事在人为、实干兴业”的豪气。一些年轻干部实不起来、沉不下去,核心问题是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缺乏实干兴业的胆识和事在人为的豪气。胆识和豪气来自实践的历练、困难磨炼。当代年轻干部要自觉消除“二线”意识,积极响应党中央干事创业的号召,理清思路、当好表率,勇于到基层一线矛盾集中、困难较多的地方进行多岗位历练,形成一线节奏、保持一线状态、争取一线作为,在一线培养干事创业的胆识与豪气,共同践行“事在人为、实干兴业”的干事兴业精神。

 

  关键要培养积极向上的进取意识

  过硬的能力素质,是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基石。年轻干部要培养积极的进取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一是修好个人努力的“基础课”。干部之间的差别,8小时之外很关键。当代年轻干部必须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人生品味,通过加强学习,开阔眼界、加强修养,不断地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为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施展才干、建功立业打好基础。二是上好组织培养的“关键课”。要充分利用组织搭建的培养平台,倍加珍惜组织提供的学习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主动早挑担子、多挑担子,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变潜能为显能,不断提高各方面的素质能力。三是强化基层历练的“必修课”。基层艰苦环境的考验、关键岗位和多岗位锻炼是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有效途径。要争取到基层一线,特别是项目工程一线、信访维稳一线、征地拆迁一线、乡镇工作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等实践锻炼,在基层学习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锻炼意志品质,砥砺干事作风,提高综合能力。(作者单位:四川省丹棱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