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王春亮:牢固树立党员意识
发表时间:2017-03-20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员意识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对每一位共产党员最起码的要求。党员意识的有无强弱直接关系到党是否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党员是否能保持先进性。党员是党的“细胞”,决定着党肌体的健康与否,而党员意识则是这些“细胞”产生活力的前提和基础。历史已经证明,党员意识强,党则充满活力战斗力;党员意识弱,党则面临各种危险。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来之所以能够无往而不胜,从根本上讲就是因为全党始终具有强烈的党员意识。反观国际共运史,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之所以迅速垮台,就是因为这些国家共产党、工人党党员意识严重淡化,党的观念缺失。如今党正面对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正带领全国人民处在民族复兴伟业的关键时期,党必须吸取教训,始终保持强烈的党员意识,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党员意识是一种思想意识。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历来的传统,也是党取得各种胜利的法宝,思想建设带有基础性根本性作用,党员的思想意识表现在党员要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主会义共同理想,表现在党员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信仰,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领会,表现在党员思想上无条件拥护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方针、政策。党员只有牢固树立这种思想意识,党才能抵挡住各种非无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才能成为一座思想信念上的钢铁长城。

  党员意识是一种行动意识。思想虽说是行动的先导,但是在实践中却存在着一些两面人,说一套做一套,搞阳奉阴违,阻碍党中央政令统一、令行禁止,破坏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员的行动意识至关重要,党员不仅要在思想上更要在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树立行动意识就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唯有如此,全党才能拧成一股绳,才能保持团结统一,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党员意识是一种党章意识。党章是党在九十多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结合中国实际而产生的,是管党治党的总依据,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章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规定了党的纲领和任务,规定了党的路线、纪律、制度及党员的权利义务,是指导约束全体党员的党内“宪法”。党员意识必须要树立党章意识,在思想上自觉认识党章规定的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使命,行动上自觉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真正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尊崇党章、敬畏党章,做到思想与党章一致,行动与党章一致,党章规定的坚决践行,党章禁止的坚决不做,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者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组织人事处)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