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陈熠:“三个环节”做好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
发表时间:2017-02-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领导班子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舵手。只有建成一流的班子,才能带出一流的队伍,创出一流的业绩。面对新形势,笔者认为,要做好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必须着力做好以下三个环节。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是基础。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领导干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其思想作风如何,对党和人民事业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能否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工作中去,不仅取决于领导干部能力和素质的高低,更取决于其作风的优劣。作风好,正确的方针政策才能落到实处;作风不好,再好的政策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因此,各级领导班子要坚决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既要带头执行政治纪律,又要自觉担负领导责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加强政策设计和创新,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改善投资发展环境、进一步扩大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勇于担当、敢为人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

  加强学风建设是关键。学风建设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内容。新时期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学风建设,坚持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对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重大意义。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干部学风建设中,只有做好专题学习教育、完善学习制度、严格监督考核,才能确保学风建设取得实效。

  加强领导作风建设是保障。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反映,是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表现。良好的作风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不好的作风往往是走向消极腐败的助推因素。从近年来查处的各类党员干部腐败案件来看,不少人违纪违法都是从作风上出问题开始的。这就说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旦在作风上放松要求,就会降低甚至丧失拒腐防变的能力,就会解除反腐倡廉的思想武装,最终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只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坚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及早发现和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才能有效防止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作者单位:黄平县浪洞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