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李壹观:构筑不想腐的堤坝
发表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贪官忏悔录,既是悔罪书,又是警示集,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鲜活教材。近日,江苏省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阮汝国的忏悔录,引人关注。他以“三个长期放松”剖析自身,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贪腐官员违法违纪的轨迹。

  “人家凭什么穿一身名牌?”“我为什么就不如他们?”阮汝国在担任如皋市招商局局长期间,从一个为客商服务的官员,变成了心理失衡、心态脏乱的贪腐分子,不该用的权用了、不该拿的钱拿了、不该去的地方去了,最终不能自拔。他总结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源在于“三个长期放松”,即长期放松政治学习、长期放松思想改造、长期放松廉洁自律。如此归因,是不少贪官的共性,更是对官员们的告诫:清廉清正,首先要做到严紧硬。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从宽松软到严紧硬。一方面,制度建设没有终极版、只有进行时,以前制度的笼子不够紧、不够牢,反腐的力度不够大、不够强,如今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从反腐行动到制度治党的“严、紧、硬”。另一方面,再细密的制度之网,在特定阶段都难免会留有缝隙,官员自身的“严、紧、硬”建设尤为关键。换句话说,制度上与主体上的“严、紧、硬”一个都不能少,如何让官员形成自觉的从严从紧意识,也是摆在党风廉政建设面前的一个课题。

  现实中,有的党员、官员深陷各种琐碎的事务和应酬,无法静下心来系统地学习党中央精神、政治理论,即便参加党组织活动,往往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疲于应付;有的党员“三观”不稳定、不恒定,既容易为外界所惑,又容易被外物所累,或不辨是非、不分明正,或阳奉阴违、逢场作戏,对党组织不老实、对群众不真诚;有的官员一朝权在手,总是自以为是、我行我素,对提醒不当回事、无提醒则变本加厉,毫无自律、自省和自警意识。实际上,不管权位高低,在“严、紧、硬”的要求上都是一把尺子,没有谁可以松一松、缓一缓。制度建构再好,如果党员干部不能从自我出发严格约束行为、严格检视思想,总是会有不良风气钻空子,总会以侥幸之心挑战制度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行为上的“严、紧、硬”是向思想深处要觉悟。讲觉悟、有觉悟,才能辨是非、明公私、知取舍,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制度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那么“不想腐”的堤坝如何实现,道阻且长、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