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洪助力:按照“四有”“四铁”要求打造纪检铁军
发表时间:2017-01-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必须从一开始就植入“四有”基因、打下“四铁”烙印。

  一是在持续补钙加油中植入“有灵魂”基因,大力培育“一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忠诚品格,努力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听党指挥的纪检铁军。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军规的“忠诚卫士”,作为正风反腐的“先锋战士”,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也是衡量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一要提高忠诚纯度。采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等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尤其是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涵养“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针对敌对势力散布的“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和社会上鼓吹的反腐“过头论”“自黑论”“无用论”“拐点论”,以及反腐同群众利益无关,反腐让干部不作为,反腐影响经济发展,反腐是权力斗争,反腐应当缓缓手等错误观点,纪检监察干部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理直气壮地进行批驳。二要强固信心信念。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方面,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不断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另一方面,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从而更加自觉地投身到这场伟大的斗争中去。三要强化看齐意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纪委领导要以习主席为典范,自觉站排头、当标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叫响“向我靠拢”“向我对正”“向我看齐”。

  二是在强化岗位练兵中植入“有本事”基因,刻苦练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过硬本领,努力锻造具有“铁一般信念”攻坚克难的纪检铁军。纪检监察干部要想执好纪、问好责、履好职,仅有满腔热情和一股冲劲是不够的,必须具有与履职尽责相匹配的能力素质,具备突破重大案件的过硬本领。一要加强教育培训。要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用好科技手段,建立培训需求动态反馈机制和教育培训情况考核评估机制,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潜力的内挖外拓,灵活运用送学培训、办班集训、帮工代训、跟班参训等方法,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立足自身培养造就一支精干顶用的纪检监察队伍。二要强化岗位实践。岗位实践是纪检监察干部提升能力素质最直接最有效的平台。要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结合查办重大案件和重要问题线索,采取以老带新、结对帮带,案情研究、难题会诊,业务交流、经验分享等办法,让纪检监察干部更多地参与进来,在实际工作中熟练运用和掌握监督执纪问责“十八般武艺”。三要搞好研究总结。随着正风反腐不断深入,纪律审查工作也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新规律、新情况,比如,腐败问题呈现出网络化、虚拟化、期权化,超越时空,更具隐蔽性;“四风”问题花样翻新、改头换面、转入地下,查处难度更大,等等。对此,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研究,搞好预判分析,找到“病原体”,找准突破口,同时还要系统总结梳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使之上升到理论层面,成为管用有效的制度措施。

  三是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植入“有血性”基因,始终恪守“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努力锻造具有“铁一般担当”敢于执纪的纪检铁军。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如果不敢担当,不去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一要当好“黑脸包公”。古人云:“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面对困难和阻力,面对人情和诱惑,甚至面对威胁和恐吓,纪检监察干部敢不敢较真、能不能亮剑,是检验党性纯不纯、血性浓不浓的“试金石”。纪检监察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像包公那样,以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认真劲,以敢把皇亲国戚拉下马的较真劲,不怕得罪人,不怕撕破脸,不计名利得失、无惧个人毁誉,执纪到底、一寸不让,始终做国法党纪军规的公正执纪者、铁面仗剑人。二要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铁面执纪,更要对各级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铁腕问责。尤其对党的领导作用不发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现象、巡视整改不力等问题,就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到,不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就要“挨板子”,甚至“掉帽子”。唯其如此,才能让责任意识深入人心,让担当精神蔚然成风。三要种好“责任田”。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像啄木鸟那样,发现虫子,及时啄出来,保证“每一棵树”的健康,更要树立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等理念,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收缩战线、前移关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党员干部由小错酿成大错,由违纪演变成违法,做到既见树木更护森林,确保“整片森林”生机盎然。

  四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植入“有道德”基因,大力涵养“任尔风吹草动,我自岿然不动”的超强定力,努力锻造具有“铁一般纪律”作风优良的纪检铁军。正人者必先自正,律人者必先自律,执纪者必先守纪。作为监督执纪的专门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正风反腐的重要职责,承担着维护肌体健康、保持血脉纯洁的重要使命,其自身作风形象如何,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首先,人品官德要特别正。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如果党性原则不坚强、人品官德不端正,就难免会“中枪”“湿鞋”,而一旦发生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甚至贪污腐败等问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伤害,将比一般干部更甚。其次,自身要求要特别高。打铁的人首先是铁打的人,如果自身不硬气,就会直不起腰、抡不起锤,不仅当不了“打铁的人”,还会成为“被打的铁”。此外,纪检监察干部经常战斗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处在反腐败的风口浪尖,接触问题多,阴暗面见得多,时刻经受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被“围猎”被拉拢的风险很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要求偏出一寸,纪检事业就会偏出一丈。对此,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增强定力、经受住考验,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走在前列,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再次,管理教育要特别严。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带头清理门户,让腰杆挺得更直,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要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健全内控制度措施,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格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把日常监管的触角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真正为纪检监察干部标出“红线”、划定“雷区”、戴上“紧箍”,让其不敢越雷池半步。(作者单位:南海舰队纪委纪检处)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