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林宁:领导干部要坚持定时开展自我批评
发表时间:2017-01-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毛泽东同志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但作为领导者,对自己的批评是主要的。”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领导干部自我批评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明确了“定时开展”的规矩,规定在什么时候领导干部必须严肃认真开展自我批评。

  其一,参加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定期开展自我批评。新修订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具体指出:“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1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因故缺席的人员应当提交书面发言材料”。

  其二,在某些特定时候不定期开展自我批评。《准则》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部分明确提出:“党内工作会议的报告、讲话以及各类工作总结,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检查指导工作,既要讲成绩和经验,又要讲问题和不足;既要注重解决问题,又要从问题中反思自身工作和领导责任。”

  对自我批评的“组织定时”规矩,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和执行,按时开展自我批评。但要达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自我批评武器“要多用、常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的要求,仅有“组织定时”的他律还不够,更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还须有“个人定时”的自律。

  “个人定时”要在“固时”和“顺时”下工夫。一是设置固定时间节点开展自我批评,隔三差五反省己过。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不仅每天做到自省,而且做到多次自省。毛泽东同志把自我批评比作自己“打扫房间”、“洗脸”,来清除思想和工作上的灰尘。他说:“我们应该抑制自满,时时批评自己的缺点,好象我们为了清洁,为了去掉灰尘,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领导干部“固时”进行自我批评,一定要做到勤密,间隔时间越长沾染的灰尘就会越多,等到灰尘积多时,势必懒于去清除了,那样的“固时”就失去意义了。

  二是顺应“见不贤”的时机“内自省”。见到人家“不贤”,比如接受警示教育,看到公开通报的案例,听闻人家的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指出的错误,或人家批评自己见自己“不贤”时,都能为之心里一震,及时对照进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自我批评。领导干部还要特别注意的,是见到下级“不贤”准备批评教育时,要严格要求自己先自我批评反思领导责任,不能颐指气使,一味指责。正如周恩来同志指出的“首先领导上要自我批评,要多负一些责任,问题总是同上面有关系的。”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民主德国访华,一名新华社记者由于疏忽,提前报道了两国签订条约的情况,违反了外事纪律。周恩来把新华社领导和该记者召集到西花厅开会,在听取了记者关于采写稿件的汇报后,首先承担了责任,做了自我批评,说是自己没有注意提醒记者,是自己的疏忽,随后,他分别对新华社领导、身边秘书、记者及其他同志提出批评。

  坚持定时自我批评,才能养成随时自省。领导干部要严肃认真地把“组织定时”和“个人定时”开展自我批评有机结合起来,而且日积月累的坚持下去,才能使自我批评见常态,见长效,才能努力做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作者单位: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