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余泳:党建述职不走过场,年底赶考要走心
发表时间:2017-01-1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年末岁尾,又迎来各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年度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如何检验党建工作责任是否落到实处,年度述职评议无疑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

  党建述职评议既是对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情况的一次展示,也是对各个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会诊。正如一位评论员所说,“述职评议的生命力在于真、实、严”。笔者认为,述职评议的重点在于强化问题导向、跟踪整改落实。如果述职评议仅仅流于形式,那和工作总结又有何区别?

  党建督查先行,让述职评议更“真”。在党建述职评议中,一些地方往往存在不走心而走过场的现象。党建负责人平日不亲自谋划、不跟踪问效、不督促落实,而在述职会上“掏空心思”下文字功夫。若事先通过走访调研、暗访督查、民意调查等方式,摸清了述职对象所在单位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那么述职对象便不敢在述职报告上弄虚作假、不敢夸大其词。只有做成什么样就述成什么样,评议的时候,才能评得实在、点得透切。

  强化问题导向,让述职评议更“实”。党建述职评议可以说是一次全面的盘点,重在找准问题、真抓实改。开展述职评议,不是为了“挖空心思搏亮点”,而是为了“不避问题谈整改”。只有摸清底子、找准问题、强化责任,才能进一步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因此,述职对象应避免长篇大论说成绩、敷敷衍衍谈问题、空空洞洞讲打算的老套路,而应着重谈存在的问题和思路打算,通过强化问题导向,述职述出责任和压力,述出整改方向和落脚点。

  跟踪整改落实,让述职评议更“严”。述职评议若仅仅止于会前“找了问题”、会中“谈了打算”,会后却不及时“跟踪问效”,那这样的述职评议就没有充分发挥考核的作用。要推动述职工作全面开展,就要进一步强化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针对述职评议查找出的问题,逐一研判,逐一分析,逐一落实。同时,坚持跟踪进度督促整改,坚持开门整改,及时公示整改进度和结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的有力抓手,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将主业主责刻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不是“述后就高枕无忧”,只有始终贯穿问题导向,广泛吸纳来自各方各界的智慧,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让问题清单“掷地有声”,让整改落实“不折不扣”,才能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真正收到实效。(作者单位:重庆市开州区金峰镇)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