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曾萍:多维度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
发表时间:2017-01-18    来源:学习时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应对长期执政挑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需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新形势下,建设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应从生态主体、生态规则、生态文化、生态保障四方面着手。

  聚焦党内政治生态主体,树立正确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一是以德为先,走群众路线全方位考察官德。干部的官德如何,群众看得最清楚。在考察识别干部时,不能唯票、唯分取人,要努力营造氛围,让群众想参与,要积极改进方式,让群众能参与,要切实强化保障,让群众敢参与。二是权责一致,强化权力运行约束。选人用人,既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现实中,用人上的违规行为和失察失误现象时有发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干部选拔任用权责关系不明,出了问题往往难以追究到位。因此,必须在选人用人方面建立权责一致、失责必究的权力运行约束机制,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戴上“紧箍咒”。三是规范操作,在阳光下保障公开公正。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既可以有效防止干部工作中的独断专行和有令不行,又可以把选人用人权力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干部工作的公信度和满意度。

  维护党内政治生态规则,筑牢刚性制度约束的“防火墙”。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保持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当前,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重点,结合实际真正把党内政治生活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通过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与实践,使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其次要从落实党纪党规严起。党纪党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严格落实党纪党规,要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不搞“下不为例”,切实以“钉钉子精神”将党纪党规建成带电的“高压线”;坚持党纪党规面前人人平等,让制度执行没有例外;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不断强化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

  厚植党内政治生态土壤,构建清爽同志关系的“文化圈”。一是在文化内核上,构建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党内政治文化。共产党员作为先进分子,理应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觉行动,并以此作为构建清爽同志关系的价值基础。在此基础上,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着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在党内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二是在方式方法上,坚决摒弃“小圈子”等落后文化。“小圈子”等落后文化是污染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祸源。因此,要激浊扬清,对症下药,从党内恢复称呼同志开始做起,杜绝“老大”“老板”“老爷子”等带有江湖习气、人身依附关系的不合适称谓,坚决摒弃“小圈子”等落后文化,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文化圈。三是在推进节奏上,坚持以上率下。“人不率,则不从”。领导干部必须带好头,从身边小事做起,亲力亲为,摒弃“家长制”“等级制”“官本位”思维,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互敬互信、平等相待,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让党内关系自上而下清爽起来。

  强化党内政治生态保障,形成为担当者担当的“正气场”。一方面要激发勇于担当的内生动力。担当精神从根本上说是个党性问题。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内生动力,要强化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抱着对人民群众浓厚的感情去履行责任,把对工作负责、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有机地统一起来;要建立激励机制,既要让敢担当的干部挑重担,又要让能担当的干部受重用,用正向激励激发干部勇于担当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科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从教育引导、核实保护、容错免责、为官不为问责处理、诬告陷害从严打击等方面入手,坚持正风肃纪与保护干部并重,真正把“三个区分”要求落到实处,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壮胆。

  (作者系江西省新余市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