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江宇:干部任免必须“讲规矩”
发表时间:2016-12-0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中组部修订印发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干部任免工作,不仅关乎一地社会经济事业的顺利发展,也事关一方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此番《守则》的修订,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紧盯干部任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调要强化党委(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毋庸置疑,新修订的《守则》对干部任免工作的“规矩”进行了再强调、再强化,各级党委(党组)必须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在明规矩、守规矩、严规矩上下功夫,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规矩,是一个标准,是一种导向,是一项约束,对干部任免工作而言更是如此。反观当下,一些地方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论资排辈,唯年龄、唯学历、唯分数的现象还较为突出;少数领导将干部任免权力当作自己的“核心权力”,习惯于“领导圈阅”,一意唱“独角戏”而不跳“集体舞”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干部不坚持原则、不履行程序,导致干部任免工作流于形式、走马观花的现象较为普遍;等等。这些问题,既破坏了干部工作的规矩,也损害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全面从严治党,决不允许有不讲规矩的干部,干部任免工作中的各类问题贻害无穷,必须坚决整治。在干部任免问题上,党员干部首要明规矩。要深刻理解“党管干部”“民主集中制”等干部选任原则,准确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等好干部标准,精准掌握动议、推荐、考察等各项干部任用程序,让干部任免的各项规矩和制度入脑入心,清楚明白该选什么人、该怎样选人,始终明确不能用哪些人、不可忽视哪些程序,坚决用“规矩”堵住思想上的“堤口”。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讲纪律、守规矩,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干部选任工作的根本遵循。规矩面前,没有特殊,也没有例外。特别是在干部任免问题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摒弃“长官意志”、消除“特权思想”,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干部任免“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的要求牢记心中,坚持组织原则、严把选任关口、严格任免程序、严守工作纪律,从严从实做好干部任免工作的“执行者”。就各级党委(党组)而言,在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都要突出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一项规则不漏、一项程序不少、一个环节不错,认真当好干部任免的“守门员”。

  干部任免讲规矩,既要坚持明规畏纪、遵规守纪,也要靠执规必严、违规必究作为保障。这就要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坚持讲原则、讲认真,敢负责、敢担当,把“从严”的要求和规矩贯穿干部任免工作始终,既做到不踩红线、不越雷区、不碰高压线,也始终当好维护规矩的“铁面人”,不讲私情、不忘原则、不论关系,坚决铲除干部任免工作中的“病变土壤”。对干扰干部任免工作或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必须坚决惩治、严肃追责,坚决防止“破窗效应”,确保风清正气。

  (作者单位: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