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胡喜庆:干部走基层要坚持做好“四勤”
发表时间:2016-10-1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当前,大批干部深入基层下乡入户,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这种脚踏实地到第一线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作风,深受群众的拥护。干部走基层要真正落实好,需要坚持做好勤开口、勤洗耳、勤碰头、勤动手。

  勤开口,说土话。干部走基层听真话、听实话、听群众话,得处处注意自身言行。随时随地坚持讲实情、说实话,不讲“官话”, 不讲套话,以身作则带好头鼓励群众说真话。干部要学会“说”话,见到长辈喊声“大伯”、“大妈”,见到年轻人叫声 “兄弟”、“姐妹”,见面问句“吃饭没有?”,聊聊地里收成、家里收入,说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话,才能听到百姓的真话。

  勤洗耳,把好关。“洗耳”是走基层的重要工作,听要严格把好关。干部在基层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摆正自己的位置,常修为人之德,常怀律己之心。走基层的干部手中有一定权力,一定要洗去糖衣炮弹之言,自觉抵制诱惑,才能听进百姓的肺腑之言。恭维之言虽然中听,但会麻痹人的神经,让人丧志;真话可能“刺耳”,却是肺腑之言,是干部该认真听的话。

  勤碰头,解决事。勤碰头,要多下乡、常驻村,主动走访群众,不迎来送往。只有这样,才能看到基层真情况,听到百姓真话,思考好百姓所需所想。约个时间地点,匆匆“接头”,问个数字、填个表,打声招呼转身走,就会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听不到真话、实话,不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干部走基层听真话、实话、群众话,一点一滴都要记心上,一条一条研究解决,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推动工作落实。

  勤动手,干实事。干部走基层听到真话、实话、群众话,远远不够,还要勤动手办成事。干部在基层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主动参与群众的劳动,在劳动中了解民情、拉近干群关系,力保一方平安和谐。基层工作皆实事,一件一桩需手打手摸去完成,美好蓝图变现实,动动笔、动动嘴都得抛。干部只有脱下西装换“农装”,戴上草帽上地头,一件一件抓落实,走基层才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越来越满意的“民心工程”。

  (作者单位:四川省古蔺县永乐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