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卢骏骅:“点亮”主题让基层党课更生动
发表时间:2016-09-30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课作为“三会一课”中的一项制度,是党员接受党组织教育,不断提高素质不可缺少的平台。同时,党课中的沟通与交流,也是党员干部了解基层党员思想动态的有效渠道。因此,上一堂生动的党课,不仅能让基层党员的思想得到提升,还能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疑难杂症捉得病根,对症下药。

  当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课作为基层党组织抓好“学”的重要把手,成为学习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基层党课怎么上,上得好不好,关系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大局,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学习教育的走向,死板生硬的党课会让“两学一做”趋于形式主义遭诟骂。

  虽然如此,走过场、做样子、搞形式的情况依然存在。有的地方为了应付考核检查,只做表面功夫,敷衍了事。领导开个会、讲个话,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拿起书本翻一翻,对着稿子念一念,就算是一堂“理论党课”。基层到底要学什么,讲课的不知道,写稿子的也不知道,脉象号不准、认识不到位、主题不鲜明,基层党课怎能生动起来?

  广罗素材要围绕主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讲一堂生动的党课,首先要做好功课。要事先做好调查研究,找准党员最迫切想要听的是什么,最需要学的是什么,因需施教,有的放矢,寻找适合大多数党员口味的主题。党课“大餐”有料又有味,党员才会听得有滋有味。要围绕主题做好课前准备,深入挖掘素材,搜集正反典型案例、身边鲜活故事,寻找生动的“原材料”,把自己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见闻和感悟放进去,既关注当下热点问题,也解决党员思想困惑,让党员真正受教育、有收获。

  锤炼语言要突出主题。基层需要更加接地气,所以,到基层讲党课,不能打官腔,要避免照本宣科、夸夸其谈,避免空话、套话和干巴巴的说教。现在有的党课严肃有余、活泼不足,让听课人听着提不起劲儿。尤其是在基层,有些党员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如果整堂课都是听起来“高大上”的观点灌输,肯定收不到好的效果。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要避免长篇累牍的理论宣讲,要带着真情实感来讲课,语言必须精辟简洁,亲切朴实,带着泥土味儿的“草根”语言、拉呱式的“大白话”才能拉近讲课人和听课人之间的距离,适当运用一些当地的方言、俗语,让大家更容易理解,课堂内容才会消化得更好,知识才会掌握得更牢。

  创新形式要紧扣主题。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基层讲党课不能拘泥于台上讲台下听的形式,要善于打破常规,结合基层实际,紧扣主题探索流动党课、微党课等新形式。可以把党课搬到田间地头,把党课送到老百姓身边,在讲课过程中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变“灌输式”为“互动式”,给党员答疑解惑;可以把课堂搬到网上,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和网络技术,图片、音频、视频齐上阵,让党课更加直观生动形象,实现足不出户学知识,以新颖的形式增强党课的趣味性和感染力,激发党员的参与积极性。

  基层是我党做好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党课是教育普通党员干部的重要抓手。让基层党课生动起来,就要突出基层主题,突出群众主题。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抓好基层,打好基础,结合实际,强调实效,这样基层党课才能做到主题更加鲜明、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生动。

  (作者单位:宜昌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