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陈绍举:激发“两新”党组织活力用好“三招”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各地区“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 新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大多存在“党组织形同虚设,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软弱涣散情况,要改变这种现象,笔者认为,要积极探索新措施,激发“两新”党组织焕发新生机。

  下派书记,夯实基层基础。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一些企业经营不善,党员流动性大,多数“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形同虚设、不按标准开展组织生活。针对这种情况,可采取 “副县级领导挂点联系”、“选派第一书记驻点帮扶”等措施,从强化班子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健全规章制度、解决突出问题、服务企业等方面入手,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规范日常管理,促创先争优。由于缺乏学习,部分“两新”组织党员的宗旨观念逐渐淡薄,丧失了理想和信念,处于安于守成、无所作为的思想状态,导致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针对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组织对党员的评价用分数进行量化,以累计积分形式把党员履职情况和党性状况体现出来,把积分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先选优、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使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和科学化。以积分量化党员考核,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此来激发党员内在活力。

  打造示范样板,树立“标杆”。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中,可以通过借党建项目化这个抓手,着力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打造成精品示范,按照“谁整顿,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定人员、定措施、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五定”工作法,层层签订整顿责任书,层层分解整顿任务。通过制定推进计划,明确预期效果,实施目标管理、责任推进、过程督导、绩效考核工作,将各项整顿工作考核到月,安排到周,具体到天,促进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比如围绕“党旗引领产业发展,共筑益农富民之路”这一目标,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合作社护航做大了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助推了脱贫攻坚。整顿成效显现后,党委将其打造成全县“两新”党建示范样板点,为其他党组织树立了标杆,通过相互参观交流,让示范样板带动后进组织,有效解决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问题。

  (作者单位:贵州省麻江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