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陈朝安:基层领导干部如何奏响人生“三部曲”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文学家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精彩纷呈的精神世界,写出了高尔基对苦难的认识,对社会人生的独特见解,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倔强、富有同情心、不断追求的人物形象。那么,作为基层领导干部,应怎样奏响人生“三部曲”呢?

 

  第一部,和党员同志一起迎接新挑战,适应新常态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基层领导干部要和群众一道前进,树立更加坚定的信心、迈出更加坚实的脚步、弘扬更加务实的作风、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从我做起,始终保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发扬“担担子、钉钉子、扣扣子”的优良作风,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促发展。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选举、下派等多种形式,选拔更多德才兼备的能人担任村干部,完善村干部队伍建设和保障激励机制。同时要充分发挥党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鼓励支持党代表多提议案、建议,并加强对议案建议落实的监督,确保提有依据、办有效果。三是加强党内教育管理: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带头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积极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切实提高基层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第二部,和广大干部一起凝聚新合力,形成新风气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我做起,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形象好、善创业、愿吃苦、勤奉献、群众赞的基层干部队伍。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领导干部要带头抓经济、抓项目、抓招商、抓民生,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狠抓“四风”整治:以自身工作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三是树立规矩意识:带头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规范权力运行,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构建和谐新环境、营造发展好氛围提供纪律保证。

 

  第三部,和人民群众一起开创新天地,谱写新篇章

  为了长远发展、科学发展和健康发展,要立足实际谋出路,倾听民声求发展。基层领导干部当认真调查研究实际情况,认真研究“三农”问题,服务农业农民农村;要分析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优势劣势,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和要求,相信群众、走进群众、爱护群众、服务群众,找到适合本地的发展道路。基层领导干部要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加强就业及社会保障工作、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加强信访综治维稳工作以及认真做好国土资源管理、人民武装、社会消防、禁毒、食品药品安全等其他社会管理工作。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发展新征程中,基层领导干部重担在肩、责无旁贷,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须和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奏响人生“三部曲”,迎接新挑战、适应新常态、形成新风气、开创新天地,谱写建设和发展新的时代篇章!

  (作者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宣传办)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