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吴双平: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同体
发表时间:2016-08-2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突飞猛进的信息网络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存状态与学习环境,数字化一代学习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知识与学习交流资源,各类学习主体呈现出“碎片化”学习习惯。在8800多万党员中深入广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当根据新形势下不同学习环境和条件,积极构建学习共同体,搭建信息化学习新平台,激发广大党员“两学一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习教育取得更好实效。

  学习共同体以自愿为前提,以共同愿景为导向,让所有参与者为完成共同的学习目标进行沟通交流,学习组成员分享各种学习资源,互助合作、各尽其责,非常契合党员学习教育的需求。学习共同体强调学习工作化和工作学习化,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更新和发展,能够唤起成员的专业自觉性、积极性和能动性,有效激发各级各类党员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学习过程中自觉主动地获取全面、客观、正确的信息,充分体现每个组织、团队的民主、团结意识,有利于养成基层党组织的良好学风与作风,最大程度实现价值认同。

      多年来,得信息化教育风气之先,接受、掌握、普及新媒体教育技术已经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共识,为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同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传统学习共同体组织形式课题研究组、基础教研室、专业成长小组、读书会、学习型社团等学习交流平台。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网络学习、移动学习、泛在学习、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新的学习方式不断涌现,学生利用在线资源库、学习软件进行学习,通过借助博客、E-mailQQBBS、微信等跨时空、跨区域的网络空间,学习共同体组织形式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各级学校、企业、社区的教育培训、项目科研中,以上两种学习共同体都在稳步扩展,日益常态化。但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中,则尚未形成普遍自觉。

  分布在440多万个党支部的党员,职业、年龄、身份繁杂,学习、工作诉求变动不居,信息化学习条件和能力也参差不齐。如何联系实际“两学一做”中构建学习共同体,还有很大探索、创新的空间。一是要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媒介素养。不断加强党务干部和普通党员对各类媒介传播技术原理和规律的科学认知,深入了解媒介传播信息内容的复杂性和敏感性,努力提升新媒体技术运用能力,培训打造大量坚持正确导向、擅用新技术新方法搭建平台、设置议题、编辑课件、推送资料的行家里手。二是要开发整合丰富的学习教育资源。“两学一做”学的内容范围非常深刻广泛,做的要求十分严格具体。要根据网络、手机、视频、微信、微课等各种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将宏观、抽象的表述具体化、可视化,将学习重点、难点、节点条理化、清晰化,将先辈、典型、模范的事迹案例化、形象化,海量存储、动态更新,丰富学习资源,满足广大党员提升精神境界的需求。三是要发挥党员自我管理能力,提升主体作用。以共同的学习理念、学习目标为纽带,以相近的学习爱好为基础,充分调动党员个体参与“两学一做”学习共同体的积极性。同步分解落实学习任务和组织管理责任,让所有成员都明确分担的责任和义务,平等拥有展示的机会和权利,突出每一名党员共建共享共管,避免学习园地、教育阵地出现“公地悲剧”。四是要建立各级各类学习共同体示范点。“两学一做”覆盖面大,各地各部门各层次开展学习教育各有特色。建设学习共同体应坚持因地制宜、渐进推动、注重实效的创建原则,针对不同层面党员群体,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入手,建立长短期结合、规模适宜、各有侧重的示范点,树立比学习、争先进的标杆。进而以点带面,产生强劲的集群效应,形成全员学习蔚然成风、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作者系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博士研究生、广西国资委党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