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陈以勇:一本党章学到位 五个转变是关键
发表时间:2016-08-2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通过学习,笔者感到要把一本薄薄的党章学懂学透学到位,“五个转变”是重要方法,也是关键标志。

  把握党章与时俱进不停步的特性,推动学党章从“入门式”向“常修课”转变。党章是“活”的马克思主义,它不间断地汲取了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等重要成果,这就决定了学好党章“永远在路上”。但现实中有很多党员是在积极争取入党的时候认真学党章、过好入门关,变成党的人后反而不念党的“经”了,对党章内容日渐生疏、印象日趋模糊。身为党员不知党章,何谈增强看齐意识、争做合格党员?因此,学习党章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从准入性的“门槛”和“仪式”,变为每名党员终身必修、常修之课。基层组织在这方面要勤下“毛毛雨”、经常做功课,组织党员常学、常思、常进,交出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的合格答卷。

  把握党章纵横贯通立源头的特性,推动学党章从“走单骑”向“托两头”转变。“两学一做”要求党员在学党章的同时学党纪党规、学系列讲话,这是一个相互联系贯通的整体,党章处于总源头的特殊位置。因为党纪党规要用总章程来引领,是对总章程的具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更是源自于党章,是依据总章程对时代问题所做的回应与实践。因此,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能搞“分列式”、“切香肠”,在学党章的同时要一并托举起学党纪党规、学系列讲话。只要我们用党纪党规划出“红线”“底线”,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对党章的遵守就会更加自觉。

  把握党章通俗易懂意蕴深的特性,推动学党章从“走外形”向“走内心”转变。党章内容博大精深,并且兼顾了不同层次党员受众的理解认知能力,通篇以通俗平实的语言风格见长,具有易学易懂、易记易做的特点,但这不意味着学党章可以表面化、简单化。有的单位在“两学一做”中采取了“打个旗、转一圈、照张相、报篇稿”的做法,细一看就会发现近几年在创先争优、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等学习教育中都曾在同样的地点、摆过同样的pose。还有动辄就摆出阵势重温入党誓词,这种举动的本身及动机无可厚非,但过多过滥不走心就让庄严的仪式变了味。因此,不走心的誓言喊得再响亮,都是对党章、对誓词的亵渎,我们应当坚决予以摒弃。

  把握党章字斟句酌讲精准的特性,推动学党章从“大写意”向“研深意”转变。学党章要善于咬文嚼字,悉心体会以全党智慧和精雕细琢之功造就党章的“工匠精神”。比如,对我们通常所说的党员发展对象,党章称其为“申请入党的人”,而没有冠以“同志”的称谓;党章强调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并没有出现常有人误称的“党管中心工作”“党管经济建设”之类的表述。这些极其严谨、精准的表述,在党章中俯拾皆是,一目十行、粗枝大叶式的浏览是发现不了、体会不到的。

  把握党章树规立矩压阵脚的特性,推动学党章从“压箱底”向“常亮剑”转变。我们要遵循学而懂、懂而信、信而做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坚持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不能把党章这把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利剑”压在箱底,使其锈蚀锋芒。具体讲,就是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以党章为基本标准,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以党章为根本规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解决党内矛盾,从而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系北京市财政局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