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的依据
    发表时间:2020-02-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田海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首次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把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作为其重要内容和实现途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主要包括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等内容。这一制度的提出具有深厚的学理依据、现实基础和重大意义。

      首先,从价值观在文化中的地位来看,价值观具有支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核心价值观是否具有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历史和现实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它在引领社会思潮、凝聚人民共识、传播中国观念、振奋精神力量、规范人们行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提供了价值指引。面对世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作为一种制度加以确立,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其次,从性质和特征来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引领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根据我国具体实际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而形成的关于社会主义价值本质的根本看法和总体观点,在我国社会主义价值观、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体系中居中心地位、起统领作用。它是社会主义真理性与价值性的高度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高度统一。论产生,它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论地位,它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是中华民族长期秉承的反映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规律的根本原则和价值观念的理性集结体;论作用,它支撑着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的行为指向和行为准则,从更深层次影响着我们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思想方法与行为方式;论其特征,它具有真理性、民族性、时代性、先进性、人民性、开放性、实践性等理论特质和品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观念上层建筑,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意识形态、道德规范的综合体,实质上是对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道路和生活方式的反映,是社会主义的精神自我,对文化具有积极引领作用。

      再次,从现实需要来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定向作用。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基石,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灵魂。只有建立共同的价值目标,一个国家和民族才会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包含不断建设和完善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及其制度,也包含精神和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性;既需要人们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也需要为实现这一目标指出精神价值归宿;既包含制度设计、决策部署、法规制定,也需要各单位各部门及个人要自觉践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理念;既包含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建设,也需要每个公民自觉地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贯穿于工作、生活、学习的各方面。在经济全球化、政治民主化、文化多元化、生活信息化的现代社会背景下,面对社会普遍存在的价值取向多元化、价值选择矛盾化、价值追求实用化等问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以升华,使其成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是《决定》的一个突出贡献和重大创新。它有利于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进一步回应人们的思想困惑,坚定文化自信,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展示良好的中国形象。

      最后,从制度的地位和功能来看,制度具有规范作用。制度,一般指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也指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法令、礼俗等规范或一定的规格。制度是社会经济关系的产物,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把制度视为“具有规定和管理一切特殊物的、带有普遍意义的‘特殊物’”。制度是规范,是国家和一切社会生活赖以运行的基础,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尤为重要。必须高度重视制度建设问题,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失时机地深化文化领域改革,把党在领导人民进行文化建设实践中创造的有效方法和积累的优秀经验纳入到制度范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心灵依托、制度支撑。

      (作者系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