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路建平: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时代意义
    发表时间:2019-08-05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 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挑战与机遇并存。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强党》栏目推出学习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系列文章。依据《纲要》的章节拆分细化,邀请部分参与《纲要》编写的作者、理论专家和科研单位撰写导读文章,促进读者更加系统全面、融会贯通地理解《纲要》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今日刊发学习体会《纲要》系列文章之二十,欢迎品读。

      

    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时代意义

    路建平

      作者简介:路建平,现为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客座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毕业。主要从事党的宣传教育和理论工作。曾任中宣部理论局局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秘书长,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作了充分系统的阐述,这就给我们深入学习提出一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重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如何深入理解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我以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思考。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原文原著,理清一个思想脉络: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又讲出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新话,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了鲜明的理论品格和思想特色。

      对于党的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多次讲过,而且高度重视,作了专题报告。比如,2018年12月,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总结40年的“ 九个始终坚持”,第一个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2012年5月,他作为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在党校作报告,题目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党的文献中讲的充分系统的一篇重要文献。正是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对于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既讲思想路线,又讲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比如,2013年12月,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他指岀“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又比如,2014年8月,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他指出“邓小平同志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常说自己是‘实事求是派’”。讲得全面系统的,还是在题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讲话中。《纲要》解读实事求是作为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的内涵和要求时,其内容多出自这篇讲话。通读原文原著,我们可以进一步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就是实事求是。《纲要》的解读充分反映了这一根本的思想特点。

      对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来认识,而且讲岀了新话,提炼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就是《纲要》第十九章概括的八个方法。这八个方法,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管总的,即第一条、第二条和第八条。坚持实事求是,是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二是侧重思维领域,即第三条。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这六个思维能力内在联系,构成有机整体。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有利于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三是侧重实践领域,即第四条到第七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和发扬钉钉子精神,环环相扣,指向清晰,有助于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度重视并且发展创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新的范畴、新的阐述、新的要求,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了鲜明的理论品格和思想特色。

      二、着力于找到过河的“桥”或“船”,回答一个实践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在适应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因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新时代新的历史特点是什么?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在从大国到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而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已不再是国际秩序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引领者。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空前紧密。这个最大变量,既有有利条件又有风险考验,有机遇又有挑战。就风险和挑战来说,处理大国关系遇到的“修昔底德陷阱”,提供国际公共产品需要预防“金德尔伯格陷阱”,面对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需要警惕“西化分化陷阱”等等,这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从国内看,当代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其中,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我们告别了短缺经济,社会生产能力在一些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但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失衡制约了整体发展水平;一些地方和领域发展不充分,影响了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直面社会主要矛盾,能否突破“胡焕庸线”做到均衡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推进可持续发展,回答“李约瑟之问”推进科技创新,回答“钱学森之问”培养高素质人才,跨越“塔西陀陷阱”回答“耿飚之问”,进一步增强政府的公信力,都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认识和处理这些复杂矛盾和实际问题,做到立场坚定、观点正确、方法得当,应对把握有度,发力精准有效,既要有新战略新思想新观点,也要有创新发展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正是在实践要求和理论探索的互动中,我们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核心内容,即“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是基本理论,“十四个坚持”是基本方略。《纲要》分十九个部分展开阐述,既阐述了思想内涵和基本观点,又阐述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就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囯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基本问题,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

      三、提高水平增强本领,明确一个价值判断: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新时代推动事业发展和个人提高能力水平有重要作用。

      从推动事业发展来说,从思想方法入手打开新局面,我们党有成功经验。延安整风运动就是一个案例。延安整风运动,是一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之所以能够达到预期目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毛泽东掌握了正确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创造性地运用于延安整风运动之中。延安整风运动的内容是整顿三风,即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中心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学风问题,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就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解决的办法是把思想方法问题作为整风的重点,党的高级干部学习理论以研究思想方法论为主。其结果是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提高了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的斗争,为开创新局面和建立新中国,奠定了思想基础。

      从个人提高能力水平上来说,同样如此。还以延安时期为例,陈云曾经三次向毛泽东请教:为什么像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这样有学问的人会犯错误?毛泽东三次的回答都是“思想方法不对头”,并建议陈云学习哲学。陈云坚持学哲学,并且创造性地提出了十五字箴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他概括这十五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他结合学习体会多次强调,要把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学习理论,“首先要学哲学,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学好哲学,终身受用。”毛泽东曾经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他还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

      这个任务,今天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党面前。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遇到的问题有老有新。老问题长期努力解决但还没有解决好,大量是我们过去不熟悉或者不太熟悉的问题。我们的本领有升有降。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甚至出现一种状态,叫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因此,他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他指出,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只有学懂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带领人民走对路,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正是从这样的战略高度出发,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全党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中央率先垂范,政治局两次集体学习分别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学习毛泽东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

      当前,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因此,借助《纲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必将能够适应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要求,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理论强党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