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勠力同心迎“疫”考
    发表时间:2020-02-0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场阻击战注定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党建网微平台今天推出第二篇评论,敬请关注。

      

    勠力同心迎“疫”考

    本网评论员 文韬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群众的心,也是中央领导同志最大最深切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强调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及亿万群众迅速行动,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当中。

      严峻的疫情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一考政治意识是否牢固。政治意识牢不牢,能否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是试金石。当前,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党员、干部能不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能不能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能不能自觉地站在全局的高度,积极用“全国一盘棋”的视野和思维来落实要求、遣派力量、部署任务。这些,都考验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疫情暴发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疫情在哪里,就战斗在哪里,充分体现了良好的政治素质。但也有少数党员和干部失职渎职,最近几天,一些省市区严厉处分了一批值班不在位、不如实及时上报疫情的党员和干部,用纪律的利剑强化了政治意识。广大党员、干部在这次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应该自觉经受历练考验,锤炼政治品格。

      二考担当精神是否强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号召下,一场全民参与的阻击战迅速打响。有医疗卫生工作者在防治一线奋勇作战,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者在工地上昼夜抢工,有科研人员在实验室里夜以继日研究疫苗,有保障运输队伍满载物资在道路上连续飞驰,有生产企业在各地超负荷高强度运转,有县乡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不厌其烦地登记排查,有新闻工作者在武汉前线和各地发出一篇篇感人报道……截至1月29日,已有北京、上海等26个省、市、自治区,3支部队医院组织共计52支医疗队、6097人驰援湖北。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分工,相通的责任,相通的担当。人人勇于担当,才能众志成城。是战场也是考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这场斗争中经受考验。

      三考为民情怀是否牢记。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战场,就有奉献,有付出,甚至有牺牲。面对疫情,有人写下了“无论生死、不计报酬”的决心书,有人递交了“作为当年抗击非典的医疗队,我们积极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请战书,有人呈交了“到一线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表态书……一封封请战书、决心书、表态书,令人敬佩和感动。当下,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遭受严重威胁的时候,党员、干部就应当这样勇敢而坚决地站出来,冲上去,用好主题教育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个人和家庭利益之前,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去,这是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情怀的根本体现。

      四考能力素质是否过硬。能力素质高不高,大事难事考一考。当前,疫情仍然是严峻的,形势依然是复杂的,在这种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少数党员、干部或许有些慌乱,布置任务和开展工作也许有些不够周全,个别地方有的党员、干部防控疫情的方式方法可能会受到社会上一些人的诟病和质疑。“临大事而不乱”,在重大严峻任务的考验面前,党员、干部既要思想高度重视,又不能过度紧张,既不能麻痹大意,也不能草木皆兵,而是要做到忙而不乱、紧张有序、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既要用本领去积极应对考验,又要在考验中努力提升本领,这是高素质党员、干部应有的素质要求。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决策部署下,全国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经受住重大考验,最终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