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是强国强军的永恒主题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 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开创性的重要会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总结过去、立足当下、规划未来,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我们围绕《决定》中涉及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阐释解读。今天,我们推出“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和“十三个显著优势”系列评论文章之七《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是强国强军的永恒主题》,敬请垂注。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是强国强军的永恒主题

    马卫防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将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十三项内容之一。坚持并不断完善这一制度,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新时代强国强军的永恒主题。

     

      思想的力量

      一个没有理论思维的民族,不可能站在科学的高峰;一支没有理论思维引领的军队,也不可能站在世界的顶峰。我军是一支重视理论思维、善于理论思维的军队。在长期的军事实践中,形成了包括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战略安排,带领全军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并郑重写入党章。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牢固确立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是坚持和完善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必须要以更大力度、更实学风、更严举措,扎实做好学起来、悟深透、落下去的工作,推动这一思想体系的落地生根。

     

      核心的力量

      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如果没有一个团结的核心,就很难形成统一的意志。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军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领导全军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要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严肃而重大的政治责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制度的力量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只有依靠制度的力量,建立健全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发挥制度管党治党的长远作用,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党历来重视在军队的制度建设。中央军委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等文件,出台《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等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坚持和完善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必须要全面贯彻政治建军各项要求;加快完善党领导军队的组织体系,探索与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相适应的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党委制、双首长制、政治委员制向新型作战力量、新建单位机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固化拓展;探索增强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权威性的纪律保障新模式;建设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实践的力量

      列宁指出:“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而外,没有别的武器。”必须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战斗力优势和打赢胜势。

      党的组织优势集中体现为战略优势。习主席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领导提出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指导强军兴军新的伟大实践。坚持和完善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首要是把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放到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

      党的组织优势体现在对军事力量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的强力塑造上。与西方国家军队改革时利益掣肘、举步维艰不同,我军改革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稳致远。坚持和完善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全力打好改革“第三大战役”,加紧形成包括维护党的绝对领导、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军事管理政策制度在内的政策制度体系,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党的组织优势还体现在战斗力建设上。习主席对军队备战打仗尤为重视,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强军之要,强调切实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部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和完善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根本在于全力提升军队战斗力,把备战打仗作为党委第一要务,完善党委领导备战打仗工作制度,提高备战打仗能力。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长)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