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开创道德建设新局
    发表时间:2020-01-0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 语

      近日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深厚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对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我们特刊发系列评论文章之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开创道德建设新局》,敬请垂注。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开创道德建设新局

    特约评论员 王丽鸽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指出,要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分别从网络内容、网络行为、网络实践和网络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这既为新时代网络空间的道德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也开启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网络空间公民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建设目标的战略大局。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必将成为新时代立根塑魂、正本清源的又一关键举措。

      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全面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网络的意义不仅表现为一种技术结构、经济形式、政治媒介或是社会组织,而且它表征着一种文化价值理念,它既给予了网络空间生存图景以全新的特征,也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前景。网络空间的时空特点与技术逻辑,切实地影响着当下社会的精神文明样态和时代风貌,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客观地认识到,实践场域的变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了契机,却也发起了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只有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才能让科学理论、正确舆论、优秀文化充盈网络空间;只有加强网上热点话题和突发事件的正确引导、有效引导,才能让正确道德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

      明网络是非,正善恶取向,全力规范网络行为自律。网络社会的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既具有时代性规约,更不乏实践性旨意。信息技术给当今时代的社会以及个人带来的影响,远比历史上任何一次技术革命来得更为深远、更为彻底。然而,技术的发展也伴随着不可回避的生存困境,如诚信危机、信息污染和数字鸿沟等。人们在实践中不断觉醒:技术力量的伟大在于对人类社会进步的助推,但永远不能取代人的主体地位与精神。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恰恰体现在人们以怎样的样态呈现于数字化的生存空间,网络生态环境的纯洁性与网络交往行为的文明性是网络精神文明程度的直观表现,我们必须有意识、有步骤地塑造一个文明、稳定、健康的数字化生存环境。《纲要》指出,网上行为主体的文明自律是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的基础。只有建立和完善网络行为规范,明确网络是非观念,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的网络伦理、网络道德,才能更好地引导广大网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只有积极消解网络空间潜在的不安定因素,全面抵制网络失德现象,才能更好地引导广大网民自觉维护良好网络秩序。

      聚正义之力,燃公益之情,全员开展网络道德实践。正确认识信息技术的社会功能,唤醒网络生态系统的道德属性,构建信息社会的意义秩序,日益成为当代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着力点。《纲要》指出,互联网为道德实践提供了新的空间、新的载体。伴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技术不仅以程序化、符号化的思维逻辑,创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和崭新的生存空间,而且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社会结构和文化观念,为人类提供了一个网络化、数字化的实践场域。积极培育和引导互联网公益力量,壮大网络公益队伍,有利于形成线上线下踊跃参与公益事业的生动局面;加强网络公益宣传,引导人们随时、随地、随手做公益,有利于推动形成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拓展“互联网+公益”、“互联网+慈善”模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公益、网络慈善活动,有利于激发全社会热心公益、参与慈善的热情,这些举措必将进一步促进网络公益健康有序发展,必将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

      强网络管理,立文明新规,全域优化网络道德环境。麦克卢汉曾断言:“任何技术都倾向于创造一个新的人类环境。”网络社会因其特有的技术逻辑,为人们搭建了一个自由、平等的空间,呈现的是一个自为、自治的世界,为人的个性化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天地,但是,网络空间的公共生活却也潜藏着多种风险,如自我中心主义膨胀、文化霸权主义泛滥、伦理和法律规范缺失以及网络安全问题等隐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环节,其中网络文明建设尤显关键。《纲要》指出,加强互联网管理,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一方面,要严格依法管网治网,维护网络道德秩序;另一方面,要开展网络治理专项行动,加大对网上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促进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总之,新时代的公民道德建设,要求我们既要客观认识网络社会的发展阶段,更要注重网络道德的现实问题;既要关注网络生态系统的和谐、稳定发展,更要重视网络主体的行为自律和道德自觉,积极建设中国特色网络文明,打造网络良好生态,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胜利。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党建锐评】谱写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篇章 

      【党建锐评】坚持“五个导向”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跃上新高度  

      【党建锐评】争做新时代家庭好成员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