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东华大学马院:加强党总支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设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党建网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铸魂育人”时代重任,自觉通过主题教育,推进理论提升工程、筑牢思想之基,探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工作的实际行动。

     

      探索教育路径,坚持抓好理论“学思悟”

      主题教育是党内一次重大思想政治洗礼,开展主题教育要在“学思悟”中守初心。马院党总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经典著作、党内重要法规等。

      充分发挥学科资源优势,邀请多位学科领域的学术专家、行业精英为党员做专题辅导,解读初心使命,阐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党员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教师“全员读经典”制度,教授导读马克思理论经典著作,切实加强经典文本的学习。建立“青年教师经典导读计划”,疫情防控时期由线下转为线上,充分落实“停课不停学”,目前已在线上开展学习十一期。通过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高能力、指导实践,抓好理论的“学思悟”,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步、领学一步。

     

      落实教育要求,不断引领师生“知信行”

      着眼教育要求,注重教育效果,引领师生在“知信行”中担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马院党总支依托学院“红色长廊”党建品牌项目,打造《中国精神——历史的十个瞬间》系列主题图片展,为主题教育提供学习和实践平台。

      发挥理论学科优势,推进理论研究、创新、宣传。围绕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等课题,先后开展30次调研研讨,形成6篇调研报告。马院教师先后在《光明日报》《文汇报》等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11篇,被学习强国、光明网、党建网、中国社科网等转载。积极组织和参与上海市委宣讲团、上海市教卫党委宣讲团、学校宣讲团进社区、进企业,在校内外开展近20场理论宣讲报告。

      坚持“开门办思政”,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参与建设和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成为上海市首批开出这门课程的学院。认真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铸魂、强师、提质、厚基”四方面要求,与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长宁区教育局携手建立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立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研修机制。

      马院努力探索“连天线、接地气”的思政课,切实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打造思政课“金课”,真正以初心和使命引领全院师生的“知信行”。

     

      深化教育成果,着力推进机制“长久立”

      疫情防控期间,马院向全体师生发出“携手并肩,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牵头开展“云学习”“云讨论”,号召全院师生立足学科研究加强战“疫”思考,发起“学术抗疫”活动,用理论话语凸显敢担当、有作为。

      组织教师参与“思政战疫小课堂”,录制战“疫”小课堂金课。将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作为教学素材,为师生提供共建共享的备课和学习平台,真正践行讲好“中国故事”。目前,已有多个素材被纳入到教育部和上海市思政课优质资源平台。

      推进悟原理讲党课,打造“云端课堂”长效机制。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主题,持续录制并推送微党课。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以及党章党规党纪等相关主题,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等的深刻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学习机制的“长久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筑牢思想之基,强化理论武装。积极引导全院师生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建设好马院和学校。

      (供稿单位: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