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青海大学马院:打造微课堂做好线上思政课教学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党建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处于胶着状态之时,为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现代教学技术和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为载体,用抗疫第一线的典型事例,展开了一场特殊的战“疫”。

      组织开展网上集体研课。“疫”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马院40名思政课教师统一行动、集体研究课程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防控阻击战的一系列指示批示。认真学习中央和青海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深入学习教育部及青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计划安排。搜集学习战“疫”一线的典型事例,集思广益、广泛研讨,努力向广大师生传达总书记和党中央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全面整合网络思政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马院主动改变授课方式,选择从传统课堂转入网络课堂,利用中国大学MOOC优势教育资源进行在线教学。为熟练掌握现代教学工具,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开设的“雨课堂”网课在线培训。同时,承担本学期教学任务的教研室第一时间修订完善教学大纲,制定线上教学计划。任课老师建立课程QQ(或微信)群,指导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强化教师对学生的全过程管理,做到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中进行在线签到和阶段测验、课后及时进行在线辅导答疑。

    青海大学马院线上课件

      积极备课打造线上微课堂。马院领导深入各教研室指导教研活动,动员教师为线上教学建言献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积极利用腾讯会议等平台多次探讨备课事宜,开展集体备课,并邀请教务处作全员培训;任课教师积极进行教学前期准备工作,探索线上教学技能,交流学习心得。学院组织5位博士及在读博士,合力打造了“疫情防控系列思政微课堂”,包含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爱和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5节课。

      全力以赴做好网上试讲。学院组织教师第一时间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全力做好这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此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课教学,对于青海大学马院全体师生而言都是初次尝试。从近日教学试讲反馈来看,绝大部分学生能够适应思政课教学新模式,积极参与教学互动,并对线上教学给予了好评。之后,青海大学马院教师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和热情,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探索思政课教学的新思路和新方向。

      (供稿单位: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撰稿人:文池、武传鹏)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