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青岛科大马院:开好线上思政直播课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党建网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等相关要求,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齐心协力、积极探索,通过在线课堂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励志勤学、勇于担当,开出了独具特色的网络直播课。

     

    网上开课前:丰富内容熟练技术

      在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高校思政课教师实际上是引导者角色,老师们要在掌握大量资料的基础上,理性分析事实,帮助大学生理清思路、辨别是非。为此,教研室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学习强国”平台上总书记讲话,细致分析抗疫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学习借鉴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精品在线课程。其中,全体教师自主观看了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备一堂课”网络直播,深入挖掘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中国精神,把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

      为尽快熟悉网络直播新技术,全体教师在寒假期间就开始了网络常用平台以及相关软件的学习培训。除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软件课程外,还认真学习了雨课堂、智慧树、腾讯会议、腾讯课堂、EV录屏以及QQ直播等网络技术。同时,利用“学习强国”的“视频会议”功能和QQ“群课堂”功能,开展多次网络集体备课。

     

    直播授课时:准备预案确保顺利

      从面对面教学转为线上直播开课,教研室最初设计的直播课方案是依托学院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慕课,在智慧树平台上开设翻转课+QQ群互动。所有教师在智慧树平台创建了翻转课,导入学习资源及所教学生名单,做好开课前准备工作。同时,为防止平台在直播时出现故障,课程组老师们还准备了其他方案,探索包括EV录屏、腾讯会议、QQ群课堂、腾讯课堂等在内的多个授课平台。

      由于同一时间段众多高校同时使用智慧树平台,平台出现不稳定,部分学生无法登录。课程组老师紧急启用其他方案,分别采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课堂等方式,开始了线上直播授课。由于课前准备工作充分,又提前进行了平台演练,第一次直播课取得较好效果。

     

    直播结束后:搜集意见优化方案

      每次网络直播课结束后,教研室让老师们在QQ群分享直播课经验,相互交流、总结经验、反思改进。一方面,分享对线上平台的使用情况。比如,鉴于腾讯课堂有着师生可以语音交互、教师能面对学生“出镜讲课”、课程能回放等优势,决定使用腾讯课堂作为下一步直播平台首选。另一方面,老师们通过线上互动沟通变得更加顺畅,心情相对放松,工作状态更加饱满。直播过程中,广大学生表现活跃,线上讨论区不断涌现学生对话,有的甚至采用语音方式互动。通过开展线上直播,师生关系进一步拉近。

      在疫情防控期间,老师们言传身教,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舞台同频共振,加深了学生对课程的认识,也让课程更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走进学生内心,从而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要提升自身道德素养和法纪意识,做一个文明守法的新时代好公民。

      (供稿单位: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撰稿人:赵东玉、刘宝福)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